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红河好人
用一生回报党的恩情
——记“红河好人”王筠
时间:2023-03-06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李梓毓    

王筠生前照 个旧市文明办提供

时间定格在2023年1月10日,95岁高龄的王筠老人在医院病床上渐渐失去呼吸,亲人的呼唤声再也叫不醒他,刹那间,一阵阵悲痛的哭泣声回荡在医院走廊……

  回想王筠的一生,点点滴滴颇具传奇色彩。王筠是个旧市人大原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22岁时,他手持钢枪冲锋在战火中;25岁,他服从大局,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半个多世纪,无论顺境逆境,他都选择淡然处之。

  1987年王筠离休,离休后的30多年里,他没有停下脚步,依然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余热。

  离休后,王筠不仅积极关心老年人教育,参与个旧市党史抢救工作,还心系个旧市的建设与发展。为丰富个旧市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王筠牵头组建个旧市老年诗书画协会,如今,协会会员遍布个旧市各行各业,创作了不少优秀的诗书画作品;而个旧市老年大学也是在王筠的牵头下于1994年创办。据王筠的家人介绍,当时的老年大学无论是课程设计,还是招生都由王筠一手经办,办了3年,基本定性才交给其他同志。

  离休期间,王筠笔耕不辍,继续积极学习党史,至今已写了20多万字的心得体会。

  除了在个旧市的建设与发展上作贡献外,他还坚持做公益。

  “他一说话就笑。”“他的笑容感染人。”……回忆起王筠,金平县者米乡中学校长李春说。

  “不搞捐赠仪式,只要能让孩子拥有更好的学习条件,通过学习,走出大山,拥有美好一生。”王筠于2017年向金平县者米乡中学捐款20万元。这段缘分要从王筠到元阳工作说起,当时山高路远,经常往返的他多次途经金平县者米乡,他深刻体会到了百姓生活的艰难困苦。与此同时,与他共同出生入死的战友们也永远留在了金平一带。李春说:“在王筠的帮助下,学校建设了新微机室,宿舍楼得到修补,孩子们通过互联网了解外面的世界。学校老师也会用王筠的事迹鼓励学生,长大后为振兴家乡作贡献。”

  王筠情系边疆,多年来一直坚持低调做公益事业。除了向金平县者米乡中学捐款外,他还多次捐款给困难群众和生活困难学生。在女儿王红心中,父亲就是一个低调又有原则的党员,她说:“父亲的一生,总是以党的事业为重,无私奉献……”王筠生前常说:“党培养了我,在党的关怀下,我的生活越过越好,党的恩情我报答不完。”他这一生,参与创办个旧市老年诗书画协会、个旧市老年大学,写下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研究文稿,捐款20多万元……先后荣获“红河好人”“个旧好人”等荣誉。

  王筠走了,那个还未开口就先笑容满面的人再也不见了。但他却用实际行动回馈党的恩情,给后人展示了高尚的人格魅力,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