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红河好人
陪伴是最常情的告白!致敬“红河好人”汤萍萍
时间:2023-03-02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作者:王陶    

“多希望日子再长一些。”这句心里话最终没有变成现实,尽管有再多的不舍,但2022年的最后几天,奶奶还是永远地离开了汤萍萍。那一刻,她哭成了泪人,拉着奶奶的手,轻声告诉奶奶:“奶奶您放心吧,我已经长大成人,感谢您的养育之恩,我会把您教给我的品德传给后辈的。”

从那天起

汤萍萍和奶奶温暖相伴的日子

结束了

但和奶奶一起走过的15载春来暑往

留给年轻的汤萍萍

一生的幸福与温暖

17岁那年,生活给了汤萍萍当头一棒,父母在一场车祸中不幸去世,只留下她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奶奶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每每回想起当初,汤萍萍眼里的泪花就不停打转。高考在即、奶奶多病,面对从天而降的灾祸,瘦弱的汤萍萍瞬间就长大了。生活还要继续,她知道,她是这个家的希望,也是这个家的支柱,尽管每次捧着父母的遗像总是泪流满面,但擦干泪水,她强忍痛苦坚韧地撑起了支离破碎的家。繁重的学习与照顾奶奶的家务交替着,日复一日,汤萍萍开启了像陀螺一样旋转的日子。

大学期间,作为西部志愿者被分配到元阳县工作的汤萍萍最放心不下的是奶奶。怎样照顾?奶奶一个人住而且不在城里?……有人给她出主意:找个保姆吧!可她仍然放心不下,每到周末总要赶回家中照顾奶奶。

 

微信图片_20230302105704.jpg

时光如梭,单位、医院、家,“三点一线”早已成为汤萍萍的日常。买菜、做饭,给奶奶洗澡、洗衣服,有时还要到医院帮奶奶开药。在外地学习工作时,每逢周末回家,她总会为奶奶买够一周的菜,并且洗好用保鲜袋装好放入冰箱。2020年,汤萍萍通过遴选回到蒙自工作,成为红河州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一级行政执法员。短短7年,奶奶却先后因冠心病、手脚摔断、心衰等住院8次。每次她都悉心照料,熬汤煎药,让奶奶一次次化险为夷。

 

微信图片_20230302105707.jpg

2019年,奶奶被确诊直肠癌晚期,身体日益虚弱,汤萍萍一次次强忍着泪水请求医生不要对奶奶说实情,每次她都把药盒和说明书撕了;奶奶化疗没有胃口,她想方设法地给奶奶做喜欢吃的饭菜;奶奶疼痛时,她给奶奶按摩,和奶奶聊天分散她的注意力……“奶奶在,家就在。”2019年之后,奶奶的病情持续恶化,只能卧床,生活起居都离不开人。看着日渐消瘦、被病痛折磨得全身发抖的奶奶,汤萍萍在心里暗暗发誓:“我要把奶奶在世的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

癌细胞不断扩散,奶奶经常便血,大小便也不受控制,经常弄脏了衣裤、床单。汤萍萍从不嫌弃,回到家中就帮奶奶换裤子、擦身体。医生诊断奶奶活不了1年,可在汤萍萍及亲人的悉心照料下,奶奶与病魔抗争了3年。

微信图片_20230302105710.jpg

汤萍萍企盼奶奶能在这世上多活些时日,让自己多尽尽孝心。15年来,汤萍萍爱亲人、爱事业,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优秀传统美德。从业7年,汤萍萍已连续5年荣获嘉奖,立三等功1次。曾获得元阳县优秀团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红河州税务局、云南省税务局优秀党务工作者,2022年“红河好人”等荣誉,她用孝心、爱心和责任心,构建了一个特殊的家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