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云南好人
冯菊芬:拾金不昧暖人心 传递诚信正能量
时间:2023-02-07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她多年如一日,勤勉尽责

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卫生保洁员

她的一次善举

却折射出人性之光


她,就是

先后被评为“红河好人”“云南好人”的冯菊芬


图片

冯菊芬


“真的太感谢了,谢谢、谢谢!这种高尚的品德为市民树立了善行的榜样,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2022年7月的一天,家住蒙自市的钟女士为了感谢小区卫生保洁员冯菊芬拾金不昧的善举,满怀感激地把印有“拾金不昧品德高 树立社会新榜样 ”字样的锦旗送到了物管办公室。


事情发生在2022年7月10日,当天,红河金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蒙自分公司环境维护员冯菊芬正像往常一样认真打扫着小区单元楼道,就在她抬头擦汗的瞬间,隐约发现6幢2单元门口有一个红色手提袋。“我本想着是不是业主把垃圾放在门口,正打算把垃圾清走,但拎起袋子时却发现重量有些不对劲。”冯菊芬回忆道。带着疑惑,她打开袋子一看竟是好几摞百元大钞。


“当时我很吃惊。”冯菊芬家并不宽裕,她和丈夫都是蒙自市新安所街道的普通农民,家里就靠着她外出打工和丈夫栽种石榴收入生活,经济条件并不好。但是面对这笔巨款,她第一反应不是据为己有,而是想到,这是谁家急用的钱,得赶快找到失主。


图片

冯菊芬


冯菊芬迅速联系物管工作人员,在附近遍寻失主无果后,将钱带回了办公室,拿出钱一数,竟有4万余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这下冯菊芬更替失主着急了。就在大家正准备调取监控查找时,一名女士着急地向他们走来,并询问是否有人捡到一个红色袋子。


“那笔钱是我们头天举办婚礼收到的礼金,原打算第二天中午拿去银行存起来。但是我们到了银行才发现礼金不见了,特别着急。”说起当时的情况,失主钟女士仍然心有余悸。


看到失主赶来,冯菊芬提着的心稍微放了下来,她和同事向这位钟女士核对了袋子细节和具体的金额,各种信息无误后,将钱交还给了钟女士。


图片

冯菊芬(右)


“当这笔钱失而复得时,我感到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因为有了这样的好人,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我非常感谢冯大姐。”失主钟女士感激地说。


冯菊芬表示:“这笔巨款不是我的,我就不能昧着良心装起来。挣钱挣得光明正大,花的时候才能心安理得。”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