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云南好人
孝老爱亲不言苦 家庭重担一肩挑
时间:2023-02-07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初政艳    

李沙衣(左)照顾家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多年来,她坚守、奔波于两个家庭,照顾高龄母亲、瘫痪弟弟和3个侄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姐、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担当;面对生活重担,她从无怨言、从未放弃,用赤诚孝心诠释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大爱践行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孝老爱亲的良好品质。

  她,就是先后荣获“红河好人”“云南好人”称号、来自红河县三村乡补干村委会补干村的一名普通党员——李沙衣。

  坚守不渝 挑起家庭重担

  几年前,一场意外让李沙衣一家陷入了困境——2017年,李沙衣的弟弟李努者在外务工时,不慎掉进一口废旧水井,成了重度残疾人,常年瘫痪在床,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弟媳在弟弟出事后便离开了家,留下3个年幼的孩子和70岁的老母亲。

  “谁来照顾这个家?以后该怎么办?”得知弟弟出事后,在外务工的李沙衣第一时间赶了回来,和丈夫商量后她决定留在老家照顾一家人。

  日常生活中,李沙衣无微不至地关心母亲的衣食住行,陪护弟弟康复治疗并鼓励他战胜疾病树立生活信心,扶持3个年幼的孩子上学……“虽然家里困难重重,但生活还要继续,总得有人撑起这个家。”就这样,一晃6年多,李沙衣任劳任怨、义无反顾地扛起照顾家庭的重任,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出了不平凡的感人故事。

  以身作则 铸就良好家风

  “谁都有衰老的那一天,谁都会生病,我相信身教胜于言传,现在我得为孩子们做出榜样来。”李沙衣说。

  洗衣做饭、料理家务、照管孩子、种地收割……为了让丈夫在外安心工作,李沙衣一个人把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并且格外重视孩子的思想教育,她的辛勤付出也直接影响着孩子们。

  长子考上云南农业大学,目前已毕业参加工作,成长为一名有教养、有礼貌、讲文明、有素质的新时代优秀青年。“孩子也曾问我是否后悔过,我毫不犹豫地说,没有。如果换位选择,孩子的父亲也一定不会放弃这个家庭。”李沙衣说。

  家庭和睦、互敬互爱、相互扶持……良好家风代代相传,这个曾经风雨飘摇的家变得温暖无比。

  助人为乐 带动乡风文明

  “李沙衣是个好姐姐,这么多年照顾弟弟,从无怨言。”“她是个有爱心的人,不仅照顾好自己的家人,还常常关心我们这些孤寡老人……”在红河县三村乡,提起李沙衣,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帮助村里行动不便的邻居挑水劈柴,为年迈的老人梳头、洗衣服,为留守儿童洗头、剪指甲……作为一名农村党员,李沙衣的身影随处可见,事情虽小但她奉献爱心的举动却深深地影响着村民。

  2021年,村里推广种植冬瓜,身为党员的李沙衣积极响应,带头种植,并动员村民一同种植。“勤劳致富,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改变家里的生活状况。”第二年,李沙衣种植的冬瓜获得了丰收,进一步激发全村村民的种植热情,望着自家绿意盎然的田地,李沙衣眼中充满希望。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李沙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孝老爱亲的美好品德传承朴实珍贵的人间大爱,她像一束光,默默照亮身边的每一个人。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