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云南好人
奔走3000多公里,筛查残障儿童700多人,张医生的“着急”究竟为了什么?
时间:2022-10-26   来源:云南电视台都市频道   

岁月长河,好人常在,

“2022红云红河云南好人”

系列展播从10月24日开始。

图片

岁月长河,好人常在。

又一年,我们与云南好人相遇,
过去的16年,
我们讲述了400多位好人的故事,
他们的故事在平凡中见伟大,
在细碎中见真情,
给予我们感动,
也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   

1666747694592.jpg

“着急”的张医生


每一声啼哭,都是未来,未来里有光也有风雨。一些孩子提早遇见了风雨,她成为了这些孩子康复之路上的小伞,为他们遮风挡雨。她是张梅,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2012年接触到了脑瘫儿童,便把时间都给了这些宝贝,在她眼里的本职工作却温暖了无数的家庭。


图片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 张梅:“可以起来吗?自己起来,宝贝。你看,听明白了,治疗师训练他这段时间他现在的进步是情绪比原来稳定得多,来跟奶奶再见。来的时候脾气很怪,会咬自己,把这些全部咬烂,你看现在有笑脸了,看见我们进来查房,笑眯眯的,然后自己起来,已经好得多了。”


图片


上午12点,张梅结束了60多个患儿的查房。225分钟里,她没有喝过一口水,除了治疗进度、生活状况,没有和记者多聊一句。患者都去吃饭了,张梅才有时间接受采访。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 张梅:可以了,三分钟结束。”

图片

显然,和患者无关的事儿对于张梅来说是没有意义的。三分钟,已经很奢侈了。

图片

张梅,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2012年,根据个旧市残联合作协议,赴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开展孤残儿童的康复工作。

图片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 张梅:“我第一次接触那些脑瘫的孩子,我是被吓到的,那个样子,一是惊吓,二就是心疼,怎么会像这个样子,你要是自家的孩子像那个样子,你怎么受得了 ?所以那个是第一次开始接触那些孩子。”

图片

这批脑瘫儿童经过康复之后,功能有了明显改善,能够站立和行走。2022年2月7日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正式开诊,张梅受命担任康复医院的负责人。在这里的第一步是找到患儿,快60岁的张梅带领团队走村入户去筛查。

图片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 张梅:“然后去到8个县市还是不行,有很多病人都没来,为什么没来?他们告诉我,那个村你看着在那个地方,从上面走到这里要走3、4个小时,急死你了。你就是到乡镇他还是来不了,他行动不方便,功能不方便,那个老人还要背着来,你就急,就来不了。后来这次我们去蒙自这边,凡是来不了的,我就到家里面去,你去到了以后给他讲半天,管他了,我现在就只要见到一个就讲一个,能做多少做多少,就舍小家顾大家,该你的班你就要去,所有医务人员都是这个样子,不是说只有我一个人,我觉得那个是一个常态,也没有太多的(特别)。”

图片

2021年至今,奔走了3000多公里,筛查残障儿童700多人,足迹遍布红河州8个县市,但正式开诊那天只来了30多个家庭。

图片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 张梅:“父母都在外面工作去了,把这些孩子们都交给老人,给爷爷奶奶带着,问题爷爷奶奶带着,不是说在家只带着一个孩子,他会带几家人的孩子,他可能会带着两三个孙子。所以在家里面,他要照顾他的父母,他下面要带着孙子孙女,还要在家里面干着农活,你叫他一个人带着一个病人来这里陪着,他没办法来,生活没办法进行。所以像这样的病人,你就是告诉他国家不要你的钱了,免费给他治疗他都不来。看着这样你就着急,你就急,去跟他讲半天,跟爷爷奶奶讲不通,跟他要电话,我是一个一个打电话跟他的父母讲,还是来不了。然后好一点的话,就说看见我们的一个家长带着几个孩子来,就告诉他没事,你带着这个孩子去,你带着你们家健康的那个孩子来陪着做治疗,可以,我们同意,我们给你病床在这边住,不收你的钱。所以他只要能来,家长只要带他来,孩子就有希望。”

图片

“着急”是采访中,张梅说过最多的词汇。着急,错过这些孩子;着急,错过最佳治疗时期;着急,快点结束采访,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下午的患儿。

图片

采访被打断不止一次,新来的患儿要入院,要制定方案、要给家长讲政策,张梅都是亲力亲为。

图片

能让张梅放慢脚步的只有这些孩子,“果敢练达”、“耐心和善”这两种表情,随时在张梅的医生角色中交织转换。“医者父母心”,36载,张梅在患者的口中,从“张妈妈”变成了“张奶奶”。

图片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 张梅:“现在我看见的这些孩子都是比较小的,我觉得我可以做奶奶,所以我跟他们说叫奶奶 。”

这是采访过程中她第一次笑,也许她想起了那些连话都说不了的孩子通过训练第一次叫奶奶时的模样吧!

图片

1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