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新时代好少年 > 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新时代云南好少年】向向:我要保护大自然 让每只虫子都有快乐的家
时间:2022-11-21   来源:云南网   

向向成绩优异,热爱集体,乐于助人,多次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文明学生”“优秀队干”。他爱好阅读、小提琴、长笛、羽毛球等,撰写的稿件曾在《蜜蜂报》等媒体刊登。

认识向向的人都知道,小小年纪的他对虫子情有独钟。当许多同龄的孩子还在惊讶蜻蜓点水、蚂蚁运粮等自然现象时,他已经能详细解释其中奥秘。昆虫之父法布尔是他的偶像,家里的昆虫标本多到没地方放……同学们都称他为“昆虫小百科”。

1669014994378.png

与虫子结缘 走进昆虫奇妙的世界

在妈妈的记忆中,向向对花鸟虫鱼的这份“痴情”从幼儿园时就开始了,从那时起,他就可以随口叫出很多虫子的名字,并能说出它们的习性。

八岁那年,向向在绿水河待了一天一夜,观察到数十种昆虫,叔叔给向向介绍每一种昆虫的习性,它们的家族有怎样的故事,怎样繁衍后代,怎样在漫长的岁月中存活……这一次绿水河的观虫之旅,打开向向探索昆虫世界的大门。他也第一次认识菱背螳螂,“大眼睛、小脑袋,还有长长的腿,很吸引人,这个酷酷的长着大长腿的家伙,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让我想去了解它。”


1669015023762.png

用心观察思考 与虫相伴的彩色童年

“昆虫是自然界的精灵,它们是地球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展现了生命的自然之美。我看到它们,会想知道它们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长成这样,长长的手臂有什么作用,扁扁的身体会给它带来什么好处?”

带着这些疑问,向向长期订阅《博物》《课堂内外》《我们爱科学》等青少年期刊,阅读过2000多本图书,包括300多册关于昆虫的各类专业、科普书籍,看过《地球脉动》《生命》《了不起的昆虫》等上百部自然类纪录片,向向对昆虫世界、自然科学领域的知识不断增长,“我每次学习到一些新知识,就觉得是他们在和我分享自己的世界。”

在老师的引导和勉励下,向向对很多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语文课本中的《在牛肚子里旅行》一文里有一幅两只蟋蟀抱在一起的插画,课文说两只蟋蟀是好朋友。而向向和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这两只蟋蟀都只有2根尾须,是雄性蟋蟀,它们不会成为好朋友,只会打架”。课本会出错吗?老师带着疑问翻阅了大量的资料,结果证实向向的判断非常正确。

1669015039364.png

当一名昆虫学家 保护人类的好朋友

在所有的昆虫中,向向最喜欢甲虫。为了了解不同地方的昆虫种类和生活习性,他观虫的足迹走过了贵州万峰林、贵州云舍大峡谷、金平分水岭自然保护区等地,4年多来野外灯诱观虫30多次。在屏边大围山,他还幸运地观察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臂金龟。

向向多次和同学、老师分享过蜜蜂、蚂蚁等小虫子的故事和自己在野外观虫的经历。还会向大家普及冕花螳、佤族箭螳、华柄胸猎蝽、大尾大蚕蛾这些云南特有的虫子。

在和昆虫相伴成长的过程中,向向树立起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观念,“毛毛虫破蛹化蝶、蒲公英路边可生,自然界为我打开了探索之门,未来我想努力成为一名昆虫学家。我要保护大自然,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让每一只小虫子都有快乐的家。”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