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新时代好少年 > 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厉害了同学!我州4人入选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一起来认识一下~
时间:2022-06-23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图片


图片

6月21日,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评选结果出炉36名学生被授予“新时代云南好少年”荣誉称号其中,我州4名少年榜上有名



关于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

评选结果的通报


各州市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新时代云南好少年”推荐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云文明办〔2022〕6号)要求,今年3月以来全省各地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学习宣传活动。在各州市严格把关、层层推荐的基础上,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部门和省级主要新闻媒体,组成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评审委员会,对各州市推荐的好少年人选进行了评审。经严格评审,并对评选结果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和公示,陶赫娆等36名青少年被评为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陶赫娆等5名青少年作为云南省向中央文明办推荐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希望被评为“新时代云南好少年”的同学珍惜荣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当好新时代青少年学习榜样,示范引领全省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从小做起,争当时代新人。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学习宣传活动作为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选树新时代青少年先进典型,多角度宣传展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常态化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件:2022年度“新时代云南好少年”名单


云南省文明办

2022年6月21日


1.陶赫娆,女,哈尼族,2011.06出生,普洱市宁洱县直属小学(拟推荐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2.傅栎畅,男,彝族,2009.05出生,蒙自市银河小学(拟推荐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3.祥巴丹增,男,藏族,2007.11出生,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拟推荐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4.非 杨,男,彝族,2009.10出生,保山市施甸县由旺镇中心小学(拟推荐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5.宝 杰,男,傈僳族,2011.08出生,泸水市大练地街道和谐小学(拟推荐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6.李云聪,男,汉族,2007.07 出生,宜良县第十一中学

7.罗昱茗,女,汉族,2006.06 出生,昆明市盘龙区培智学校

8.臧沅丰,男,汉族,2010.05出生,昭通市昭阳区第五小学

9.郑焱文,男,汉族,2005.11出生,昭通市实验中学

10.宁余祎婧,女,回族,2004.12出生,曲靖市第二中学

11.吕俊希,男,汉族,2010.06出生,玉溪市通海县秀山第一小学

12.瞿  添,男,汉族,2010.07出生,玉溪第四小学

13.徐妤曦,女,汉族,2012.09出生,玉溪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

14.寸特仪,女,汉族,2010.06出生,保山市腾冲市腾越街道下绮罗完小

15.  ,女,汉族,2009.11出生,楚雄市北城小学

16.张艳玲,女,彝族,2005.01出生,楚雄技师学院楚雄州体育中学

17.向  向,男,汉族,2009.09出生,个旧市和平小学

18.白金潋,女,彝族,2011.11出生,开远市乐白道中心校卧龙邑小学

19.王雪萌,女,彝族,2013.02出生,蒙自市银河小学

20.熊  剑,男,苗族,2007.08出生,广南县特殊教育学校

21.  ,男,汉族,2006.01出生,麻栗坡民族中学

22.祝可佳,女,汉族,2010.03出生,普洱市思茅第一小学

23.李恩同,男,汉族,2006.12出生,西双版纳州第一中学

24.石依灵,女,傣族,2010.07出生,西双版纳州允景洪小学

25.王悦宁,女,哈尼族,2011.05出生,勐腊县第二小学

26.陈姝含,女,白族,2011.07出生,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

27.危建陈,男,彝族,2007.08出生,云南省下关一中初中部

28.保木成,女,景颇族,2006.01出生,陇川县第一中学

29.艾丁怡霏,女,汉族,2013.08出生,瑞丽市第一小学

30.李江涛,男,白族,2009.10出生,兴仁方国瑜小学

31.和思涵,女,纳西族,2008.02出生,丽江市实验学校

32.朱明嘉,女,汉族,2009.01出生,宁蒗县小凉山学校

33.范前花,女,傈僳族,2007.03出生,福贡县石月亮中学

34.李绍杰,男,傈僳,2010.04出生,维西县白济汛中心完小

35.高建怡,女,白族,2005.03出生,临沧市第一中学

36.李石妹,女,拉祜族,2010.05出生,双江自治县勐勐镇千蚌完小


我州光荣入选的4名好少年

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他们

图片


勤学善思 敢于创新

图片
傅栎畅,男,蒙自市银河小学六年级学生

图片


傅栎畅,男,12岁,2009年5月生,蒙自市银河小学六年级学生。连年被评为校级“新时代好少年”“四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被评为2020年市级“三好学生”,2021年云南省“红领巾奖章”四星章。


傅栎畅博览群书,爱好广泛,朗诵、钢琴、编程方面表现出色,先后在市级、州级、省级乃至全国的朗诵、演讲、钢琴、征文比赛中获得奖项百余次;依靠自学,考取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三级证书,并在蒙自市青少年机器人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傅栎畅热衷社会公益活动,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他积极参与抗疫先进事迹的宣传节目排演。排演时,防护服的闷热,防护镜的勒痕,跪到膝盖红肿渗血也未让傅栎畅退缩。通过上百遍的排练,他将抗疫先进事迹鲜活再现,演出大获成功。一次在去北京的比赛中,因为临时改换了作品,必须每天坚持5小时,上百次的练习,困难没有让他畏惧和退缩,反而让他渐入佳境。傅栎畅一次次超越自己,多次获得全国电视大赛的金奖和省级大赛的特金奖。


经过层层选拔,傅栎畅脱颖而出,2021年成为了蒙自市第一批“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的志愿讲解员。并在周末和节假日,来到纪念馆给不同的观众做讲解,通过反复摸索,创新地整理出一套适合小学生观众的讲解词,吸引了更多同学来了解历史、学习历史。“红色小蜜蜂” 志愿宣讲队荣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之际,傅栎畅同学作为志愿讲解员唯一的代表,受邀接受了人民网、云南日报采访。

积极探索的“昆虫小百科”
图片
向向,男,个旧市和平小学六年级学生

图片


向向,男,汉族,12岁,个旧市和平小学六年级(6)班学生。向向成绩优异,每年都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文明学生”“优秀队干”等,作为校代表参加了个旧市第五次少代会。他爱好阅读、小提琴、长笛、羽毛球等,撰写的稿件被《蜜蜂报》、个旧市级媒体刊登,曾参加红河州首届少儿春节联欢晚会、2020年《中华星少年》青少儿新春盛典等。

向向是一名昆虫爱好者,阅读过2000多本图书,包括300余册关于昆虫的各类专业、科普书籍,看过《地球脉动》《了不起的昆虫》等上百部自然类纪录片。为了解不同地方的昆虫种类和生活习性,向向观虫的足迹遍布贵州万峰林、贵州云舍大峡谷、金平分水岭自然保护区、开远灵芝湖、屏边大围山自然保护区、个旧贾沙等等,4年多来野外灯诱观虫30多次。

向向曾在三年级上册语文课本《在牛肚子里旅行》一文中发现一幅插图是2只蟋蟀抱在一起,课文中说2只蟋蟀是好朋友。向向根据插图中蟋蟀的尾须判断这是两只雄性蟋蟀,向向跟老师提出:“这两只蟋蟀都只有2根尾须,是雄性蟋蟀,两只雄蟋蟀不会成为好朋友,只会打架”。经查阅相关资料,证明向向的想法是正确。向向还多次和同学、老师分享过蜜蜂、蚂蚁等小虫子的故事和自己在野外观虫的经历。他立志成为昆虫学家,保护自然,保护昆虫。

尊师暖人心 孝亲传真情

图片
白金潋,女,开远市乐白道中心校卧龙邑小学四年级学生

图片


小小的她阳光向上,尊师孝亲;她懂感恩,知回报,用点滴的小事温暖这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开远市乐白道中心校卧龙邑小学四(1)班的尊师孝亲好少年白金潋。


学习上,白金潋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热爱阅读,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活动,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


生活中,爸爸早逝,妈妈残疾,哥哥受伤……接二连三的变故,让白金潋从小就担起了生活的重担。然而,生活的不幸没有压垮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更没有击垮这个稚嫩的女孩,反而让她成长为一个懂得如何关心家人、照顾家人、帮助他人、坚强、积极乐观的孩子。


“尊师孝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妈妈和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下,她懂得了为人处世的道理,她坚信“孝敬长辈,尊敬老师”的传统美德会一直伴随着自己成长。

爱心小天使 真情暖人间


图片
王雪萌,女,蒙自市银河小学三年级学生

图片



王雪萌,女,彝族,2013年生,蒙自市银河小学三年级学生。她成绩名列前茅,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优秀学生”,多次获得“优秀班干部”的称号。2020年被评选为市级三好学生,2021年荣获中国少年先锋队二星勋章。

多才多艺的她曾获得全国少儿才艺大赛特金奖,央视少儿春晚最佳表演奖等上百个奖项。

王雪萌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已有五年,还常常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和孤儿,给他们送水果、糕点,表演节目、讲故事。在抗疫初期,把自己积攒的两千元压岁钱全部捐给需要帮助的人,同时还和爸爸一起买了两万多个口罩捐给一线的防疫人员。小小年纪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优秀少先队员的使命和担当。

王雪萌就像一个温柔的小天使,把乐观、开朗和温暖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用真诚和善良的心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们,受到了大家的称赞和喜爱。

他们是我州广大未成年人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
他们的事迹涵盖
尊师爱亲、勤奋好学
热心公益、自强自立、勤学创新等多个方面

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展现了我州青少年良好精神风貌
塑造了新时代好少年崇德向善的良好形象
是全州广大青少年身边的好典型、好榜样

图片

向他们学习!
为他们点赞!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