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牵手计划”系列活动之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
时间:2024-03-28   来源:红河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据调查显示,父母外出打工后,与留守儿童聚少离多,沟通少,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角色要求,而占绝对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人意处,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影响。为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学校老师、同学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他们的关爱,3月22日,红河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县民政局、县检察院、县妇联、县一小为94名留守儿童举办以“留下温暖、守望幸福”为主题的集体生日宴会,进一步让留守儿童体会到学在学校、乐在学校的快乐气氛,丰富留守儿童的校园生活。

活动伊始,学校领导从学生心灵、父母责任和老师担当三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社会大环境对留守儿童的影响,并激励在场学生努力学习,遵规守纪,用实际行动帮父母减轻负担。同时对孩子们表达了真诚祝福与殷殷关怀,希望孩子们能把爱化成前进的动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努力,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留守儿童代表说:“爸爸妈妈虽然不在身边,但今天依然很开心!虽然留守,但我们不孤单,有长辈、老师、社工哥哥姐姐、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与呵护,在这个充满爱的集体中,我们感到很幸福、快乐、温暖。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报答父母和帮助我们的人,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

随后,社工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桃花朵朵开》、《雨点变奏曲》等互动小游戏,锻炼孩子们反应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此外,社工让孩子们拿出自己找到的两片叶子,让他们观察叶子的不同,并让他们选出最喜欢的叶子制作成书签,让孩子体会到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做自己,闪闪发光。

此外,邀请红河县迤萨公路音乐乐队为孩子们进行表演,乐队带领孩子们演唱了多首动听的歌曲,孩子们用稚嫩的歌声表达了自己内心的喜悦,让他们体验到了音乐的魅力,激发了他们对艺术的兴趣,在一片片欢声笑语中将生日会推向了高潮。

游戏结束后,伴随着欢快的“生日歌”旋律的响起,生日会正式开始。老师们分别给小寿星们戴上了寿星帽,孩子们双手合十,对着蛋糕许下自己的愿望,掌声、欢笑声、祝福声和生日快乐歌回荡在校园;老师和志愿者们将切好的蛋糕送到了每一位小朋友手上,大家开心地吃着蛋糕,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个孩子的脸上。

活动最后,学校老师给孩子们送上“特别”的礼物——来自远方爸爸妈妈的生日祝福。听到爸爸妈妈诉说对自己的思念,看到爸爸妈妈的工作环境,想到爸爸妈妈早出晚归的辛苦,孩子们纷纷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那泪水是甜的,是幸福的。

以爱为源,守望成长,以爱之名,温暖同行。活动虽短暂,但意义无比深远,集体生日会犹如暖阳温暖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也必将激励他们努力拼搏、向阳而行,成为一颗颗闪闪发光的星星。

编辑: 卢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