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河口:用好历史文物资源 让“行走的思政课”活起来
时间:2024-03-26   来源:河口县融媒体中心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依托历史文物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中小学校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河口县积极推动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与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切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动与中小学校对接,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平台,探索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等多种形式,为“行走的思政课”增添新内容。

思政课教学现场

“大家看,这几幅照片记录的是滇越铁路修建时的场景。这条被称为‘世界三大工程奇迹’的滇越铁路,上面沾满了无数劳工的鲜血,真可谓‘一颗道钉一滴血’。”日前,河口县城区小学组织六年级的学生参观同盟会河口起义纪念馆,讲解员李凤指着纪念馆里的老照片向同学们讲述一段段尘封的历史。听到关键处,同学们屏气凝神,不时做着笔记,讲解员生动的讲述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带给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学生们参观同盟会河口起义纪念馆

“此次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学生高诗祺说。

思政课活动现场

2001年10月,为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暨河口起义93周年,河口县在修葺一新的河口海关旧址内设立了同盟会河口起义纪念馆。2011年6月,该纪念馆被红河州人民政府命名为“红河州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5年10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作为河口县各中小学校“大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基地,同盟会河口起义纪念馆、河口县博物馆、河口县桥头乡放马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与县教育部门对接,多方面整合资源,以更接地气、更入人心、更受欢迎的教育模式,引导广大学生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激励他们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课活动现场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知荣辱、知过往、看未来。在小学阶段,我觉得让学生清晰地了解历史事实,正视历史,明辨是非,从而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民族认同感和国家荣誉感,凝聚强国复兴的伟力,才是我们当代教育的重要内容。”河口县城区小学老师韦虹说。

思政课活动现场

一个教育基地就是一所大学堂。近年来,河口县积极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活动,通过参观博物馆、评选“红领巾解说员”、祭扫烈士陵园、开展“我和国旗创意合影”“唱响国歌、唱亮国歌”合唱比赛等形式,立体、多元地丰富校园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说服力、吸引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更接地气、深入人心,让“行走的思政课”活起来。

编辑: 卢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