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元阳县新街镇团委:“青”心护苗在行动
时间:2024-03-18   来源:新街镇团委   

近来,元阳县新街镇团委持续加强对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力度,围绕“三个一”,即开展一次法治宣讲、成立一支志愿队伍、组织一场文化课堂深入开展“青”心护苗行动,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积极倡导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图片

紧盯校园重点领域,组织志愿宣讲团成员到镇域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法律知识问答、真实案例解说等方式增强趣味性和互动性,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法律、什么是犯罪、法律授予我们哪些权力和义务,以及犯罪后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引导同学们掌握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常识,让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坚决抵制不良行为,系好人生第一颗“法治纽扣”。

图片

图片

新街镇团委联合镇妇联成立“1+1”牵手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以妇女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系列服务活动,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特殊未成年人进行包保结对帮扶,通过上门摸排走访,及时了解生活、学习、家庭以及心理健康情况,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同时充分利用重要节庆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集市摆摊宣传、上门走访慰问的方式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群体。2024年来累计走访慰问妇女儿童17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1200余份,发放学习用品、慰问物资180余份。

图片

通过开展“非遗小传人”“农耕文化活态课堂”“白鹇鸟空中课堂”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邀请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传习馆演员、专家学者到博物馆、传统村落等地现场授课,以讲授传统乐器、舞蹈、歌谣等方式为青少年生动演绎当地哈尼梯田千年农耕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培育时代新人。目前累计开展文化体验教学6次,参学儿童100余人次。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