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
——金平县沙依坡乡妈卡波驻村工作队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特写
时间:2024-03-18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彦辉    

“我都两年没见爸爸了,好遗憾,没能和爸爸通上视频,可能他正在工作不能接电话。”金平县沙依坡乡妈卡波村委会鱼塘小学6年级(1)班学生李雪篮略有失望地说。这是近日,借着鱼塘小学上辅导课的机会,妈卡波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联合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现场。

  当天主题为“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的“驻村小爸妈”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学校普建忠老师和村委委员高芹的协助下完成。活动分3个部分,一是为孩子们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内容。重点讲述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内容,让孩子们知道,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自己该怎样做。二是为孩子们上安全警示教育课。通过森林防火安全教育折页和海报,告诉孩子们不要到野外玩火,防范森林火灾和确保自身安全;通过讲述真实案例,警示孩子们天热时不要去野外游泳,让在外务工的爸妈放心。三是组织孩子们和外出务工的爸妈视频连线。这一环节,驻村工作队队员带来了平板电脑,想用大一些的屏幕,让孩子们感受父母就在眼前。可连线多位孩子的爸妈最终都未能成功。虽未成功连线,但孩子们对这一做法产生了浓厚兴趣,还有少部分孩子不敢连线。“这也提醒了我们,要做好与孩子父母的沟通,在外务工,闲暇时还是要经常和孩子们用电话和视频形式维系感情。”妈卡波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胡艳辉说。

  下课后,驻村队员与同学们亲切交谈,这种和孩子们处成朋友的幸福感在驻村干部心里油然而生。

  现在,金平县正在开展“驻村小爸妈”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胡艳辉表示:“对于留守儿童,驻村工作队队员要尽量融入到孩子们的生活、学习中,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