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让民族团结种子扎根青少年心中
时间:2024-03-18   来源:尚秋媛 黄健   

走进红河州青少年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教育培训基地,一幅幅书法作品墨韵浓厚,严谨飘逸,散发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展板上,石屏花腰歌舞、金平傣文、屏边苗族芦笙等各县市民族文化图片引人注目……

  近年来,红河州青少年宫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总目标,以基地为载体,精准定位,突出特色,积极发挥青少年宫校外教育主阵地作用和共青团在宣传民族政策、弘扬民族民间文化、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教育功能、示范引领作用,让民族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蓬勃发展。

  “我学习了剪纸,剪出了漂亮的花纹,还参加了画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了解到了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独特魅力,体验到民间游戏的乐趣。”春节前,红河州青少年宫开展了喜迎新春活动,和众多孩子一样,蒙自市第二小学四年级学生刘姝含也参与了写福字、剪纸、投壶、对弈、画扇、趣味灯笼等活动,在活动中感受到了浓浓的新年味道,也了解、学习到了中华传统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从娃娃抓起。”团州委书记杨春表示:“我们要以学习、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中,增强青少年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

  劳动知识宣讲活动、草莓园劳动技能大比拼、种菜技能大比拼、亲子运动会以及植树节校外劳动实践……红河州青少年宫整合校外教育资源,积极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外劳动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实践中明道理、长见识,树立科学意识、参与科学实践、提高综合实践素养,感悟劳动之美,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精神。校外劳动实践活动也成了青少年学习现代农业知识、传承农耕文化、体验华夏文明的第二课堂。

  除了社会实践教育,红河州青少年宫还结合“一站三进”项目活动,在各县市民族文化特色浓郁的地方建立红河州流动青少年宫民族民间文化培训站,聘请当地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等对青少年进行原生态民族歌舞、民族器乐、手工技艺等培训和指导。石屏花腰歌舞、红河哈尼族多声部民歌、金平傣族歌舞、屏边苗族芦笙、建水哈尼族铓鼓舞等培训站的建立,让红河州特有的民族民间文化得到了传承发扬。

  不久前,红河州流动青少年宫“一站三进”项目活动走进河口县桥头乡,随行教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编程机器人、主持与演讲、舞蹈、武术等丰富的兴趣课程,把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增强文化自信教育送进学校、农村、社区,辐射到更多人群。“我会勤奋学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保护和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贡献力量。”河口县第二中学九年级219班学生吕选思说。

  “我们将充分发挥校外教育主阵地优势,持续做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度融合,引导各族青少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推动红河州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红河州青少年宫主任张廷文表示。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