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红河州关工委打好“组合拳”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23-01-16   来源:红河州委老干部局    作者:张映平 何红明    

近年来,红河州关工委秉承“健康第一”教育理念,以实施“新时代·新心育”向阳行动为载体,以创建“心晴加油站”为抓手,打好健康网、健康坝、健康墙“组合拳”,促进全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老师在为学生做心理健康辅导)

多方联动,织密健康网

红河州关工委结合新时代全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实际,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了《红河州关工委身心健康文体委工作方案》。组建成立红河州关工委身心健康文体委,做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组织机构、有专家团队、有示范阵地、有主题活动、有原创课程,全面进入新心育新阶段。

(老师在为学生做心理健康辅导 )

红河州建立健全关工委指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构建以示范单位为导向,家庭为基础,社区、学校和社会机构为依托的未成年人心理服务体系。各县市关工委组织要主动争取当地妇联、民政、卫健、残联、团委等部门的支持,形成联动工作机制,重点关注困境、残疾、留守、单亲家庭未成年人的教育现状。州关工委身心健康文体委选派专家为17所学校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受益师生1970余人次。

(红河州关工委在个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州关工委成立了身心健康文体委,县市要设立身心健康文体工作所,乡镇设立身心健康文体工作站,社区、学校设立身心健康文体工作室,形成了州、县市-乡镇—学校(社区)-班级(教师、学生)”五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2022年,30500多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对测试存在问题的,重点关注,分类给出指导意见,做到对每一位未成年人的心理发展状况心中有底,让阳光普照每一位学生的心灵。

用心用情,筑牢健康坝

红河州关工委身心健康文体委、个旧市关工委负责指导个旧市示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的具体业务,30名专兼职教师负责具体调研、咨询、培训和管理工作。相关单位积极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纳入培训课程,培养了一批专兼职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名师,三年时间,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570多人次,促进全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登上新台阶。

(为学生做心理健康辅导)

在示范学校充分发动心理教师、班主任、学科教师、班干部及学校团(队)组织干部,密切关注身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态,倡导未成年人每天与同学、家人有效沟通交流15分钟,引导未成年人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定期安排教师对单亲、离异、重组、经济困难等特殊家庭上门家访,加强家校沟通,指导家长关注自身和子女心理健康。

抓住六一儿童节、寒暑假、中高考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心理专家录制《科学抗疫舒心过节》《积极心态决胜高(中)考》等视频在多个媒体平台展播。2022年,州关工委组建心理辅导专业团队开展线上宣讲,共授课118场次,其中,线上67场,线下51场,受益人数510多人次。

(学生在老师的辅导下开心地笑了)

家校合力,共建健康墙

红河州关工委多措并举做好“好家风好家长”阳光计划,在新冠疫情期间,主要以网络在线直播的形式举办疫情背景下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场,为家长关注孩子心灵健康支实招,通过用听美妙的音乐、唱动听的歌曲、心理剧表演、体育运动等形式放松心情,调节情绪,心态平和。

2022年州关工委制定实施《红河州关工委“心晴加油站”创建标准及规则》,确定9个单位为红河州关工委心晴加油站。联合州妇联、州教体局等6家单位制定“关爱未来、帮助成长”暖心行动方案,广泛动员全州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民营企业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奉献爱心,采取“资金帮扶+情感关怀”方式,共同关爱困境少年儿童。

(学生在老师的辅导下做游戏)

州关工委还将与红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立红河州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每年可培养心理健康教育专家30名、名师100名、讲师300名,并为全州80余万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