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河口县桥头乡: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时间:2023-01-12   来源:河口县桥头乡    作者:马诗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是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地标和生动课堂。近年来,桥头乡以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抓手,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牢牢扎根。 

图片1.png

赓续红色基因,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桥头乡以提升基地教育功能为导向,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和基地软硬件设施,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好发挥在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积极筹措资金,用于支持基地场馆规划设计、基础改造、史料收集和脚本编辑等工作,及时补充体现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每年1次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自检自查,完善基地展陈内容审查制度,为基地改版提质提供政策支持;重点建设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讲解员队伍建设,做到每个基地1名讲解员。

图片2.png

挖掘红色资源,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染力。桥头乡注重发掘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在充分展示基地承载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的同时,做好结合文章,通过科学设计、合理编排基地展陈内容,大力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合理利用渠道和辐射面,更好彰显独特的时代价值。放马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馆内,共分为前言、开埠通商、对汛风云、解放河口、支边知青、自卫还击、走向辉煌、结束语等几个部分,展示了河口县以及桥头乡的发展;在天才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馆以杨天才同志的先进事迹为主,打造国门党建建设点,以“天才路”、“界碑守护神”、“森林巡视鹰”“边民的老黄牛”等多方面、多角度的形式树立杨天才为我们身边的好榜样,让榜样的力量激励大家不断前行。

图片3.png

传承红色文化,唱响爱党爱国时代主旋律。今年“七一”前后,桥头乡放马哨爱国主义、天才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陆续接待了来自机关、村、中小学的一批批参观团队,这已经成为桥头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地标和力量源泉。在放马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们沿着革命先辈们踏过的足迹拾级而上,逐一参观了陈列馆、战壕、瞭望塔等,现场聆听了韩朝兵讲述杨天才、韩金林等一批先进典型的戍边卫国故事,深入了解中共云南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用心感悟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和壮丽人生。

图片4.png

桥头乡还聚焦重大时间节点,邀请机关单位、社会组织、中小学前往放马哨、天才路开展活动,不断深化对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经典教育。据统计,放马哨及天才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放至今,共有来访400余次,总参观人数1万余人,开展各类活动100余次。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