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蒙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您见过吗?
时间:2022-07-28   来源:蒙自市文明办    作者:陈文刚    

连日来,蒙自市委党史研究室进一步挖掘了10处革命遗址,并设立革命遗址标志碑,使之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载体,让红色革命遗址成为有明显标识、有内容陈述的“没有围墙的红色文化博物馆”。

图片2.png

7月14日,在大园梓附近,施工队正在为一座纪念碑的落成做准备工作,拆板、画线、搭建吊机、立碑,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一个施工步骤。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施工,立碑工作完成。至此,全市10座革命遗址纪念碑立碑工作,已经完成9座,分别是新安所刘家花园革命活动地、阿乌白村地下交通联络站、松树坡村地下交通联络站、观音洞地下交通联络站、蒙自老飞机场战斗地、查尼皮游击队组建地、大园梓地下交通联络站、同心酱油厂革命活动据点和李鑫、戴德明、杨逢春、巨柏年革命烈士牺牲地。位于蒙自市芷村镇的革命遗址点“胡志明旧居”因设置条件限制不宜设立革命遗址标志碑,故制作钛合金铜牌作为标志性匾牌悬挂遗址墙面。

同心酱油厂革命活动据点革命先辈后人许良翮:“非常感谢蒙自市委、市政府还惦记着同心酱油厂对革命活动做出的贡献。作为赵希克的后人今天能够现场见证立碑过程,我们非常荣幸和骄傲。作为革命后代,我们将砥砺前行,传承革命文化,传承红色革命意志,让红色文化真正‘活’起来。”

图片1.png

革命遗址,是红色文化符号,承载着深厚的革命历史。蒙自市将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红色文化资源获取新路径,推出“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场景教学点,着力打造红色文化资源高地、红色文化研究高地、红色文化宣传活动高地,将红色革命遗址、旧址转化为更生动、更接地气、感知度更高的文化地标。

蒙自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晓艳说:“这10处纪念碑设立目的是更好地让革命先烈的足迹被大家铭记,更好地让革命火种继续传承下去,让蒙自的红色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革命遗址纪念碑立碑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对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力度,为充分发挥革命遗址、遗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的重要功能提供了基础保障,推动了蒙自市新时期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