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绿春县骑马坝乡“火塘夜话”聚焦“三个话”话出岁末年初里的暖阳
时间:2023-01-30   来源:绿春县骑马坝乡人民政府    作者:柳永彬    

绿春县骑马坝乡“火塘夜话”聚焦“三个话”话出岁末年初里的暖阳。

话“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到农家入民心。始终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干部群众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把宣讲课堂搬到火塘边,各挂钩领导、宣传团成员、驻村工作队员组成队伍深入村社,通过“汉语+少数民族语”的双语宣讲方式,读原文讲原著,在火炉边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互动宣讲。截至目前,全乡储备双语宣讲人才21人,开展“火塘夜话”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0余场次,受众共计有哈尼、彝、傣、瑶等83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

话“家常”,架起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连心桥。把议事阵地前移,将议事会摆到火塘边,充分运用哈尼、彝等少数民族群众千百年来吃在火塘边、睡在火塘边、乐在火塘边的民俗风情,用拉家常的方式把村与村、村与民、民与民之间存在的问题、矛盾“摆上台”,变“单一开会”为“热情聊天”,现场协商、现场解决,破除了村民与村民、村民与干部之间心里的隔阂,你一言我一语,就如家人相聚畅所欲言,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截至目前,通过“火塘夜话”的方式排查化解出大小纠纷100余起,了解、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诉求10余件。

话“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谋未来。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对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和当前最新的惠民政策进行答疑解惑、农科员向村民们讲授胡椒种植技术……“火塘夜话”始终用通俗易懂和接地气的方式,讲述各个村寨过去与现在的变化,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奋进的力量,不断鼓励和引导在场群众就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参与到谋划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大计中来。截至目前,共有来自群众的15条有关2023年特色产业发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各领域的意见建议被采纳。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