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播撒服务“满天星” 聚起宣讲“一团火”
时间:2023-01-30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常一鸣    

“星火”理论政策宣讲流动课堂(图片由州委州直机关工委提供)

从城市到乡村,从学校课堂到田间地头,“星火”定制式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星火”宣讲服务队)队员的足迹遍布13县市,将点点星火播撒在红河大地……

  “星火”定制式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由州委州直机关工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于2019年发起,3年来,“星火”宣讲服务队秉承播撒志愿服务“满天星”,聚起理论宣讲“一团火”的宣讲理念,坚持“群众在哪里,我们就把党的理论传递到哪里”,整合机关优质宣讲资源下沉基层,根据群众“点单”,定制“一对一”宣讲服务,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创新宣讲模式  讲出“百姓味道”

  “为什么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带来了什么?”近日,“星火”宣讲服务队队员在蒙自市文萃街道红寨村委会大院里,为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队队员结合红寨村委会10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文明、产业发展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了传达解读。

  同一天,另一名“星火”宣讲服务队队员也在蒙自市新安所街道南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天组织的两场宣讲都是社区提前主动联系,告知想要学习的主题,志愿服务队根据需求派出相应的队员进行宣讲。”“星火”宣讲服务队联络员、州直机关团工委书记王咏霖告诉记者,“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宣讲什么;人民群众在哪里,‘星火’就在哪里点燃。”

  据了解,“星火”宣讲服务队紧紧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主线,准确及时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星火”宣讲服务队发挥“生力军”作用,根据基层群众“点单”,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宣讲力量,深入学校、社区、农村、企业、社团组织开展宣讲。

  在宣讲过程中,“星火”宣讲服务队将法律法规、乡村民俗、创业就业、个人职业规划等融入宣讲内容,并通过“文化文艺+宣讲”“沉浸体验+宣讲”“板凳夜话+宣讲”“网络媒体+宣讲”宣讲模式,讲出“百姓味道”“时代味道”,积极回应基层所想、群众所惑。3年来,“星火”宣讲服务队共宣讲367场次,受众3.8万余人。

  宣讲绘声绘色  “滴灌”百姓心田

  在蒙自市新安所街道张建生家的院子里,处处弥漫着红色文化的气息。张建生自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就立志要“一生为党,做无私奉献的人民勤务员”,并为此而努力践行着。退休后,张建生依然心系党的事业,将自家打造成“红色阵地”,通过自编自导小品、魔术等文艺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我想让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能读到、听到、看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张建生说。

  张建生家打造的“红色阵地”只是我州搭建的四级宣讲阵地之一。据了解,“星火”宣讲服务队拓展“进社区入院落、进乡村入农户、进两新入青年、进学校入少年”四级宣讲阵地,按计划、分步骤搭建立体化宣讲平台,将宣讲场所搬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进行常态化宣讲。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星火’宣讲服务队队员都是通过系列宣讲比赛等方式遴选出来的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经验丰富的队员。‘星火’寓意着我们把党的创新理论的火种撒向红河大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群众。”“星火”宣讲服务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随着项目的实践壮大,“星火”宣讲服务队从最初的21人“孵化”到130余人。“星火”宣讲志愿服务队已发展成“领雁核心团带头讲、文化文艺团专业讲、基层干部团常态讲、民族语言团主动讲”四级宣讲队伍。由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州委政研室、州委党校及州直部门相关领导等组成的领雁核心团,州、市两级文化艺术部门及“雪梅舞蹈中心”等民间文艺创作优秀团体组成的文化文艺团,社区志愿者、驻扎基层一线少数民族干部组成的基层干部团和民族语言团,将党的创新理论像蒲公英一样播撒开来。

  3年来,“星火”宣讲服务队通过一场场理论宣讲,将党的声音春风化雨般播撒在红河大地,凝聚起“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思想热潮,实现了党的创新理论和老百姓内心需求的同频共振。2022年,服务队荣获云南省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顺利入选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项目。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