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实践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河口县“三个聚焦”让老干部迸发“金色之光”
时间:2022-09-22   来源:口岸先锋    作者:王元洁    

河口县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的服务工作,坚持用心用情的工作理念,以“三个聚焦”为抓手,在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在精准服务上做文章,在发挥作用上求实效,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图片

聚焦“政”字抓引领,言传身教传承红色基因。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的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开拓者,是一本红色教育的“活教材”“宣传员”和“助推员”。河口县坚持政治领航,注重发挥老干部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结合“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和“喜迎二十大 助力新跨越”主题活动,选取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党史学养厚、宣讲能力强的“五老”宣讲团走进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开展“金色课堂”宣讲红色精神、革命故事,通过讲经历谈感想,既发挥其“金色光芒”,又让党员党性得到升华,发扬红色传统、厚植爱国情怀,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截至目前,共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红色宣讲8场次,参与宣讲离退休党员干部8人,参加学习400余人次。

 图片


聚焦“精”字优服务,真情关爱提升幸福指数。始终把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中央对老干部的关怀关爱落到实处,用足用好用活政策,为老干部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精准服务,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获得感幸福感。严格落实“两项待遇”,在重要节庆日开展在职领导联系同职级老干部走访慰问等活动,传递党的温暖与关怀。2022年春节、老年节采取实地走访、微信、电话慰问等方式,开展慰问离退休干部260余人,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共计9万余元。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推送倡议书、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向全县离退休干部宣传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相关防护知识,主动对接高龄、独居和家庭生活有困难的老干部老同志,了解他们的去向和身体健康情况,对有需求的老干部开展代买菜买药、解决住院难等贴心服务,解决实际困难18个。

 图片


聚焦“银”字促发展,发挥余热争当银发先锋。紧紧围绕河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盘活”离退休干部人才资源,组建百名银发人才专家库,发挥余热,在助力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基层治理等注入银发“余晖”。持续擦亮“河口大妈”志愿服务“金字招牌”,以“为民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河口大妈”政策“宣传员”、文化“引领员”、环境“清洁员”、疫情“守边员”多重身份作用,深入社区、街道等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美丽县城建设、口岸城市建设等政策宣传,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环境卫生清洁、车辆乱停乱放和不戴口罩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人次,在助力开放安宁美丽自贸城建设贡献“银发力量”。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