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特色创建
红河县:特色养殖成为困难残疾人增收的“加速器”
时间:2023-04-28   来源:红河文明办   

微信图片_20230427171336.png

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高广大残疾人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红河县残联“五结合”实施微养殖促增收项目,培育发展壮大特色种养殖业,让特色养殖成为困难残疾人增收的“加速器”。

结合产业规划谋项目。紧紧围绕全县产业发展布局和旅游发展实际,提前谋划、精准定位,争取州级残疾人“乡村振兴”基地建设项目1个,投入红河县“黄金鸭蛋”特产区残疾人梯田鸭发展经费10万元。

结合产业实效提技能。以学用结合、以用促学、提升技能为根本,在宝华镇嘎他、期垤、俄垤三个嘎他“黄金鸭蛋”核产区开展二期农村困难残疾人《梯田养鸭》实用技术培训,投入培训资金5.66万元。

结合产业质量定标准。以提高成活率和下蛋率为出发点,科学把握梯田鸭产蛋周期和环境需求,统一孵化本地嘎他蛋,集中脱温雏鸭苗不少于30天,确保发放时鸭苗不低于1市斤。

结合产业发展定方案。按照“兼顾全局、兜扶结合、因户施策”的原则,核定每羽鸭苗价格25元(其中:残联扶持20元、残疾户支付5元),结合残疾人户养殖需求和发展能力,按每户10—30羽的标准分类发放鸭苗5000羽,惠及残疾人户近250户。

结合产业效益建机制。充分考虑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风险防控,采取“残联+协会+养殖大户+残疾户”的机制,通过统一鸭苗、统一技术、统一回收、统一销售和分散养殖的“四统一分”模式,最大限度助推残疾人户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据测算,特色微养殖促残疾人增收项目每年每户可增收约5000元。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