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特色创建
弥勒市西二镇茂卜村:“庭院党建”入人心 “五会五话”巧治理
时间:2023-04-28   来源:弥勒市西二镇    作者:周江茜    

弥勒市西二镇茂卜村创新建立“夜话会话未来、火塘会话政策、田间会话团结、院坝会话心愿、活动会话理解”的“五会五话”机制,巧做“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文章,逐步形成了“干群面对面,党群心连心”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西二模式”。

“夜话会”夜话随心讲,未来“明起来”。晚饭过后,夜色降临,茂卜村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们院子里一坐,“夜话会”就这样开始了。“夜话会”没有特定主题,也没有主持人,谁有想法谁就讲,在这种随意的氛围中村委会班子成员聊着自己的想法、驻村队员们根据自身经验提出工作建议。就在这样“你一言我一语”中,班子成员和驻村队员共话着茂卜村的未来,提出打造“三园”的未来发展计划,即“蔬菜园”“后花园”“民族文化园”。目前,累计开展“夜话会”64场,“蔬菜园”预计2023年打造完成;农村停车难、软籽石榴灌溉等问题找到了解决思路。

“火塘会”火塘边坐坐,政策“讲起来”。茂卜村地处山区,秋冬季节,晚风轻吹凉阵阵,坐在火塘边、乐在火塘边的民俗因此形成。每到秋冬季节,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就深入群众家中,与群众们一起围坐在火塘边,在拉家常的同时传递着党的“好声音”。“我听说四角田的某某某生病住院了,好在国家政策好,帮他报销了很大一部分的治疗费。”一位大姐说道。党总支书记李学辉随声应道“所以说这个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十分有缴纳必要的”。就这样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举一反三,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把党的政策娓娓道来,让村民们听得进、记得住、有共鸣。2022年的“两险”收缴攻坚时期,茂卜村组干部深入10个小组开展“火塘会”,让茂卜村“两险”收缴进度从排名靠后跃升至全镇前列。通过开展8轮次的“火塘会”不断宣传国家义务教育等政策,成功劝返6名学生复学。

“田间会”田间走一走,团结“聚起来”。在农村,“一寸土地一寸金”,土地纠纷成为矛盾纠纷的高发点和频发点。农忙时节,要想和群众说上话,也必须到田间地头走一走,为此村干部们把化解土地纠纷的“红色调解委员会”转移至田间地头。2023年以来,凡遇土地纠纷需调处时,村干部便召集双方当事人、调解员、部分党员在田间地头召开矛盾调解现场会,边听取当事人意见边查看现场,有效化解土地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计召开田间会21次,调处矛盾纠纷21起。

“院坝会”院坝“吹吹牛”,心愿“了起来”。春夏季节,院坝成为了茶余饭后的聚集地,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吃东西、聊聊天,这时茂卜村干部们常常前排“吃瓜”、踊跃发言。在听村民的闲聊中,村干部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需求、摸清各村实情,为做好每月动态监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提供精准帮扶做好前期准备。在一次“院坝会”中了解到大茂卜小组李某某户肉牛受灾,村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帮扶措施,使农户的心结得到化解、心愿得到满足。2022年以来,共计开展“院坝会”16次。

“活动会”活动常聊天,理解“多起来”。村干部以举办婚丧喜事、“山歌节”等活动为契机,抓住人员聚集机会,积极宣传上级党委政府方针政策和充分讲解本村发展思路。在实施大茂卜小组老年活动室建设、绿美乡村建设、大茂卜小组“蔬菜园”建设等项目中,部分村民对项目实施不理解,通过开展“活动会”宣传方针政策、讲解项目实施意义、打消“问题户”思想顾虑,从而得到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当前,经过召开10余场“活动会”,在茂卜村形成了“我是党员我带头”“村组建设我参与”的良好氛围,“蔬菜园”土地流转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