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特色创建
绿春县:让针“真” 碰撞 撞出民族团结幸福新底色
时间:2023-04-14   来源: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建东    
微信图片_20230414132320.jpg

近日,绿春县妇联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牛孔刺绣专业合作社的彝族绣娘到大黑山镇马鹿塘村云上民族刺绣坊,交流刺绣技术,开启了彝族、哈尼族间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台阶,为绿春传承、发展民族刺绣文化产业提供智慧支持。

图片
彝绣历史悠久,独具风格,2009年,绿春县彝绣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传统技艺的代表。在大黑山镇马鹿塘云上民族刺绣坊,三位彝族绣娘现场为哈尼族妇女演示了彝族刺绣技艺,如刺绣针法、剪纸等,展现出了精湛的技艺和手工艺术之美,让马鹿塘村的“绣娘”们受益匪浅,坚定了她们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信心。

图片

牛孔刺绣专业合作社理事会理事长 施红晓:通过对民族手工刺绣进行深入的学习交流,提高了大家的刺绣技能、技巧,拓宽了视野,让我们取长补短,促进居家就业,增加了经济收入,共同把民族手工刺绣发扬传承。

图片

两个民族间的刺绣手法虽然大同小异,但是彝绣针法更为细腻、更为繁杂。交流期间,大家相互展示作品、相互切磋、相互探讨、取长补短,共同为民族传统刺绣提出见解,增进了感情,促进了两地民族文化的融合发展,为两地间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图片

大黑山镇马鹿塘村绣娘 王么背:今天和彝族老前辈们相互学习,她们的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学到了不一样的针法,也看到了我们的不足,谢谢县妇联组织的这次活动。

图片

近年来,绿春县依托民族特色,大力推动、支持巧手脱贫增收工作,打造了以彝绣为代表的“指间经济”,一批批技艺精湛的绣娘参与到其中,利用本民族传统民族服饰手工艺,绣着花、带着娃、顾着家、养着老,不仅实现了居家就业,还有力传承了边境多民族地区民族团结、文化事业共同发展的幸福新底色。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