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特色创建
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用心优化营商环境 当好企业“贴心人”
时间:2022-12-26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黄健    

今年以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贴心人”,全力打响“自贸效率、自贸服务、自贸开放、自贸诚信、自贸公正”的营商环境新品牌。

  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应对外部冲击挑战、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而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

  河口县大通天然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管道天然气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企业,为整个县城居民及工商业用户提供天然气优质服务。日前,该公司在办理市政道路开挖手续时遇到困难,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主动服务,在极短时间内为公司解决难题。“一窗办理太便民了。”该公司副总经理王赟说。

  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复杂、涉及部门多、时间跨度长,过去是企业最头疼的事。如今的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通过实施“五极”营商环境示范行动,落实“一张图、一本账、一专班、一盘棋”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大力推行“容缺制+承诺制+代办制”,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先建后验”改革,全力破解项目审批难、审批慢问题,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逐步形成了高质量、高效率服务企业模式。

  “今年以来,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召开服务企业见面例会,找出群众、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优化流程。”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罗明花说,接下来,综合服务中心将持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中心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同时,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还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开展政务服务体验师、营商环境监督员、局长走流程等活动。通过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建立服务企业见面例会和领导干部挂联企业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让企业“好办事、办成事”。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