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特色创建
屏边县打造特色“就近办”服务 破解群众“折返跑”难题
时间:2022-11-28   来源:屏边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梅    

屏边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难点问题,通过事前抓调研,事中抓分析、抓培训、抓督促,事后抓反馈的方式,打造特色“就近办”服务,推动17项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沉乡镇、村(社区),实现“就近办、家门口办”,破解群众“折返跑”难题。

图片

本着“服务延伸、群众少跑”的理念,召开全县“就近办”试点工作部署会议,对工作专题进行研究和部署,先后深入到全县7个乡镇、12家部门、23个市场主体、80个村(社区),对154名群众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充分掌握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的政务服务事项,为“就近办”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

整合各类建议,梳理社会保险、医疗卫生、林业植物检疫证书核发等31项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召开2次部门会议逐条研究讨论,印发2次征求意见,并结合各乡镇有效承接实际情况,最终确定1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到乡镇、村(社区)“就近办”工作推进方案,并对方案工作进行了细化安排,为推动工作铺好路基。

图片

制定办事指南、业务手册,明确“就近办”联络员,乡镇、村(社区)安排专员负责此项工作,举办屏边县第一批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培训会议,涉及部门对申请受理标准、法律、法规及政策依据、办事常见问题答疑及事项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进行培训指导,确保“就近办”工作顺利开展。

图片

与各乡镇按时签订授权委托书,全力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基层,并由“就近办”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落实进行跟踪督促,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推行“就近办”服务以来,服务群众6823人次,办理社会保险、林木采伐、企业(个体)开办等“就近办”事项4149件。

图片

动员市场主体和群众参与到“就近办”成效的评价、反馈和监督中,实行群众投诉举报有奖的方式,激励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促使服务队伍不断提升工作效能,让服务更贴心,让群众更加满意,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目前,通过“好差评”评价“就近办”工作好评率达100%,收集优化提升意见建议2条,已完成整改优化。

图片
截至目前,该创新服务模式实现面向个人和市场主体高频事项在基层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