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红色血脉代代传 良好家风幸福长
时间:2022-06-24   来源:金平县融媒体中心   

在金平县老勐镇老勐村委会龙树村上组有着这样一个幸福的“红色之家”,他们三代同堂,和谐美满,邻里和睦。这个家庭的主人叫杨伟,今年46岁,他身兼多职,既是龙树村的村民小组长,同时也是上保党支部书记、文化站协管员、老勐镇派出所辅警、新大桥封控点一班的队长,另外,他还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

图片1.png

红色家风永传承

说起红色家风,杨伟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谈起父亲杨文学年轻时参加抗美援越的光辉事迹,他的脸上更是洋溢着骄傲的笑容。1965年,父亲杨文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请缨,成为了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在战场上经历过血与火的磨练。2021年在党的10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杨文学作为光荣在党50周年的老同志受到表彰。父亲经常给杨伟讲述他的抗战故事,也时常教导杨伟要像他一样,面对困难时不能轻易退缩,要冲锋在前。优良家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影响、塑造着一代又一代人。当新冠疫情席卷而来,杨伟深受父亲教诲,在潜移默化的红色家风影响下,他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工作中,从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坚持战斗在最前线,就像千千万万抗疫战士一样用平凡的事迹诠释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他用实际行动让红色家风成为了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

图片2.png

△父亲杨文学

千姿百态舞人生 锲而不舍终“成名”

打开抖音,大家经常会“刷”到一个舞姿曼妙的“帅小伙”,这个主角正是杨伟。或许是经常跳舞的原因,还是乐观使人年轻?视频中的杨伟看上去就像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而现实中的他看上去也比实际年龄要小得多。疫情发生以前,他经常会在广场中央带领着各年龄阶段的妇女儿童跳广场舞,为大家带来很多欢乐。自疫情袭来,他就把自己的舞台搬到林间小路、搬到空旷的马路、甚至搬到疫情防控的卡点……通过网络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如今抖音粉丝达1.6万的他,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谈及舞蹈,杨伟不无遗憾,年轻时由于种种原因与县文工团的工作失之交臂,但这并没有减少他对舞蹈的热爱,他总是说:“跳舞对于我来说是忙碌生活中一种解压的方式,可以帮助我调整心态,让我的心情变得美丽,而我也想通过跳舞,把这种快乐带给身边的人。”遗憾既是人生,不完美方显丰盈,有遗憾就说明有追求并且为之努力过,杨伟说只要他还跳得动就会一直跳下去,这种积极的心态也彰显着乐观向上锲而不舍的“红色家风”。

图片3.png

为民初心始不变 疫情防控冲前线

说起自己的人生经历,他感慨万千。20世纪90年代,毕业于建水师范函授的杨伟成为了老勐镇三台坡小学的代课老师,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6年。之后,他被选举成为老勐村委会的主任,开始为期10年的村干部历程。在此期间,他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时刻将全村的发展挂在心间落在实处,在他的带领下,老勐村委会集镇建设和乡村风貌有了很大改变,同时他还紧抓机遇,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更新发展路线,带动群众种植橡胶、香蕉等经济作物,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幸福。2018年,杨伟离开村委会,加入派出所的队伍当上了一名辅警,从此,他化身为人民幸福安宁的守护者,街头巷尾总能看到他巡逻的身影。

2020岁末年初,一场不期而遇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宁静的生活,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杨伟义无反顾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他在大灾大疫面前没有退缩,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杨伟带着父亲的期望和教导冲锋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彰显了担当有为的党员先锋本色。在这日复一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杨伟虽然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但不同的是每天都有新的“感动”。说到让他印象较为深刻的事,他回忆道:“有一天下午,两个白发苍苍的七旬老人从地里回来,来到卡点领取早上遗留下的身份证。我在翻身份证的时候,老奶奶慢慢放下背上的背篼,打开盖在背篼上的芭蕉叶子,我看着她颤抖的手从背篼里往外拿荔枝,一串、两串、三串,一直到把背篼里的荔枝全部拿出来,只留下零零散散的几颗。接着她把原先盖背篼的芭蕉叶子重新放进自己的背篼里,然后从我手中接过身份证转身就要离开,我急忙叫住她,她才用不流畅的民族口音说:‘这个荔枝是自家种的,没打过农药,特意摘回来给你们卡点人员吃。你们在卡点不分白天黑夜的,太辛苦了。’说完转身蹒跚地离开了卡点,大桥这条路的距离不算长,我们天天走,两分钟就可以来回走一遍。但这对老夫妻足足走了五分钟才出了大桥,我一直目送着他们离开,我当时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只觉心里暖暖的。我们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就已经很满足了。”

努力拼搏绘理想 良好家风代代传

杨伟有一双儿女,儿子杨睿,今年19岁,毕业于红河州体育学校。从小就受到红色家风熏陶的他对自己的梦想也有着执着追求。热爱运动的他毅然选择了体校并在坚持体育运动的道路上百折不挠、坚韧前行。2018年10月,杨睿如愿以偿入选了中国单板平行大回转国家集训队,之后去到北京 、美国、 新西兰 、南京等各地集训,每天为了理想而努力,后来因为膝盖受伤不得不停止训练。杨睿和父亲杨伟聊天时提到过想要放弃滑雪这一条路,因家中条件艰苦,不想给家里太多压力和负担。而杨伟总是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鼓励儿子坚持下去,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还要求儿子在校期间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像爷爷和他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现在杨睿就读于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里学习运动技能上的理论知识,杨睿入选国家队之前学的是柔道,不能参加滑雪训练之后,不愿放弃运动这条路的他继续专攻柔道的知识和技能,他想在毕业以后当一名柔道教练员,在父亲的积极引导和关心鼓励下,他已经向学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正朝着美好的未来奋斗着努力着!

图片4.png

△参加滑雪训练杨睿

小女儿杨紫荷,今年10岁,在老勐镇小学读4年级。妻子陶丽芳为了补贴家用常年在省外打工,所以家里老小和大事小事都要靠杨伟操持。他每天的工作很忙,但是家里人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老父亲经常跟他说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当先锋做表率,家里的事不用他操心,老父亲尽管已踏入耄耋之年,行动不便,但他依旧不甘落后积极报名参与到村组卡点值守工作中。小女儿也是乖巧懂事,知道爸爸工作忙才10岁的她已经会帮忙做家务,也从不让父母操心她的学业。父母的足迹是子女的路标,父母的言传身教,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子女未来的成长道路。

图片5.png

回顾自己的家庭生活和人生经历,杨伟说:“每个年纪都有不同的风景,学着去欣赏、去享受,就会得到最美好的回馈。”三代人各有各的精彩和追求,良好家风让一家人有着幸福的模样,每一代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每一代都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岁岁年年,时代更迭,他们在平凡中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杨伟开玩笑地说:“等我儿子入了党,我们家就可以成立一个党支部了!”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