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最美家庭:弥勒市王爱梅家庭——爱与守护
时间:2022-06-15   来源:弥勒市妇联   

图片1.png

这是一个知识型、学习型的家庭,更是一个和谐型的家庭。

夫妻同舟共济,认真踏实工作

王爱梅的丈夫郑龙在机关办公室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好几天都回不了家。为了支持丈夫,她在工作之余承担起了家中的大事小事,把家庭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王爱梅到西一镇工作时,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她白天挨家挨户入户走访,晚上结合走访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带领村组干部一起干,脏活累活都不在话下,村组干部都说这哪是女干部,是个“女汉子”。丈夫理解体谅她工作的不易,又承担起帮父母料理家务、辅导儿子学习的任务,在相互理解、互敬互爱中夫妻俩将平淡生活经营得多姿多彩。

真诚大方行事,善良感恩待人

王爱梅常说,对家人好就是对自己好,一家人你好我好大家好,家才会越来越好。在对待长辈方面,王爱梅夫妇坚持孝顺为先,真心相待。平时对公婆嘘寒问暖,吃饭时总是把好吃的菜往父母碗里夹,时常惦记着给老人添置新衣。公公婆婆经常帮他们整理家务、接送孩子,让他们安心工作,一家人其乐融融。两个老人经常说:“你们要认真踏实,对得起党和工作,孩子不用担心,我们尽力带好”。2021年,丈夫郑龙主动投入乡村振兴中,到偏远的村委会任第一书记。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在家风教育方面,夫妇二人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用行动教育着孩子,感染着孩子。家人朋友都说:“就没见过他家两口子吵架。”有人说,这年头能跟老人一起住的家庭,说明媳妇真的很优秀。当她听见这些话的时候,她总是说她做的还不够好,是自己有福气,有这样的一个幸福家庭。

热衷公益,播撒爱心

王爱梅一家一向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王爱梅夫妇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忙。一家人还热心参与社区事务,配合社区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关爱困难孩子。在西一镇工作的四年间,她每年均协调各级部门和爱心企业为山区的孩子捐款捐物两万元左右。

这就是王爱梅的家庭,多年来,这一家人在平凡的生活中传递爱心,传播礼貌风尚,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成为和谐家庭的榜样,2022年被评为云南省“最美家庭”。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