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抓牢“六好”标准 共建新时代文明校园
时间:2023-05-05   来源:蒙自市教育体育局    作者:彭芳芳    


图片 (1).png

蒙自市现有中小学118所,在校学生12万余人,目前共创建文明校园95所,其中国家级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5所,州级文明校园32所,市级文明校园56所。

领导班子建设好

蒙自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采用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的形式,通过上党课、写心得、参观学习等方式,引导全体党员教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夯实党建根基,全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思想道德建设好

蒙自市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能有机渗透德育内容,注重营造浓厚的德育活动氛围,利用道德与法治课、思政课、德育社团、主题班会课、少先队活动等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等内容张贴在教室、学校宣传栏等处,利用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电子云屏等宣传道德模范榜样故事,使良好的道德思想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之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营造良好的思想道德氛围。

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以行为养成教育为基础,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做到知识学习、能力培养、行为养成三统一。在重要时间节点,如清明、“五一”、“六一”、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国家公祭日等,组织开展爱国主题应时德育活动,号召少先队员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参观活动,激发其爱国热情、增强其政治认同。

图片 (4).png

活动阵地建设好

加强主阵地建设,营造特色环境学校。“双减”政策下,各学校的“课后服务社团”百花齐放。开设了机器人、航模、衍纸艺术、文学社、合唱团、播音主持、舞蹈、指尖的创意、趣味科普实验、篮球、德育大讲堂等丰富的社团活动;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冬季运动会、等竞赛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发挥个性特长的大舞台;同时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对学生的风采展示加以宣传,拓宽宣传影响力,实现家校沟通、师生互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和身心的健康成长。

图片 (5).png

教师队伍建设好

为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全市教师做“有道德情怀,有仁爱之心,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的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把关和政治引领作用,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作风、亮业绩”活动,每年通过“两优一先”“名师工程”“最美教师”等评选和宣传活动,把广大教师的争先创优活动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引导更多教师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名师工程”、“三名”工作室评选活动,培养一批师德师风好、教育理念新、专业水平高、教学质量显著的管理队伍和名师队伍。目前,市委教育工委共选树师德标兵、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共计633人,同时开展“最美教师”选树活动,提名教师80人,最终入选教师40人。


校园文化建设好

蒙自市坚持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着力强化党的政治思想引领、行动示范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各学校围绕办学理念、培养目标、办学特色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汲取现代教育精髓,结合青少年特点,确立了办学目标、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让学校、教师、学生在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在和美的育人环境中,找准发展定位,生长成才。

注重多方位打造墙壁文化、走廊文化、楼道文化。各校根据办学理念和办学历史,圈划了走廊文化重点和靓点,让每一块墙壁都会说话,每一幅图画都可会意。各校环境文化设计精巧,使学校成为党史、新中国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地方史、文学艺术、国学经典、文明集萃的高雅乐园。浓厚的人文特色和育人品位,为师生创设了一个优美、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提升“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图片 (6).png

校园环境建设好

依托绿美校园创建,充分利用园林文化种类繁多,形态、色彩、风韵、芳香及四时景观各异等特点,用于学校绿化美化的谋篇布局,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化、人文景观。惠民小学的“悦读树”,鸣鹫中心学校的“石刻文化”“乡愁小道”,蒙自四中的“长廊文化”等将文化融入绿色,实现了学校形象最优化、校园文化系列化、创意设计诗意化。学校走廊、展板、黑板等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英雄模范的画像;科学家、音乐家的名言;优秀的书法、绘画作品等让学生在不知不觉、自然而然之中接受教育,获得启迪。

学校标识是静态的风景。在校园环境创设中,各学校做好标识、标志文化建设,师生积极投身爱护“一花一草一木”行动,制作护绿卡,写下“多一片绿色,多一份快乐”等护绿誓言,将文化融入绿色,让绿色滋养生命。用暖心养眼的温馨提示牌默默发声的和谐“说话”方式,陪伴师生左右,做德高、品优、身正的榜样和楷模。利用小标识折射大文化,化为学校特色文化动人“眉眼”。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