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红河县:奇思妙想“废”变“宝” 乐在手中助“双减”
时间:2023-01-19   来源:红河县文明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得以血脉延续的纽带和精神力量。浪堤中学利用废品易拉罐制作精美苗族头饰“凤冠”,积极开展少年宫活动,传承技艺的同时,也感受民族传统文化的温度。

图片1.png

活动中,师生将收集来的易拉罐瓶剪去头尾,修齐边缘,拿磨砂纸将外壳打磨光洁后剪出所需图案,用锥子在每个图案边缘约1毫米处戳上小孔,并用錾子刻出花纹,以铁丝作整体骨架,最后编织成型。

图片2.png

图片3.png

此次制作共用易拉罐五十二个,大小零部件百余个,戳孔上万个,再采用压、刻、镂等手法绘以精美花纹,工序之繁杂、做工之精细,可想而知。而成品戴头,银光闪亮,叮当作响,甚为可观。

图片4.png

整个活动将“废品利用”与“文化传承”有机结合起来,在引导学生增强环保意识、养成环卫习惯的同时,启发艺术创作思维与兴趣,培养“变废为宝”的技艺能力,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兴趣,提升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信心,最终使民族传统工艺文化在新时代校园绽放出耀眼光芒。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