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河口县北山小学:三管齐下共创口岸平安校园
时间:2023-01-09   来源:河口县消防救援大队    作者:祝加敏    

河口县北山小学创办于1965年,2011年9月新建北山小学正式投入使用,学校占地面积29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906平方米。学校现有教学班26个,在校生903人,教职工93人。北山小学虽办学时间不长,但在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各类示范校的落地开花彰显了学校的实力和潜力。学校先后获得“云南省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学校”“红河州依法治校示范单位”“云南省文明校园”“红河州平安校园”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图片1 - 副本.png

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学校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学校财产安全和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对于消防安全工作,北山小学一直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杜绝一切火灾隐患,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2.png

完善机制健全,加强责任落实。北山小学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为主线,成立了“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细化工作目标,实行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与26个班的班主任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实现消防工作群防群治,提高了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建立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做到全校一盘棋,应急预案人人熟悉。课间及下晚自习,在各楼层安排学生值日、教师值日、班主任值班,多管齐下,把一切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图片3.png

注重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学校根据实际,建立消防安全教育长效机制,设立校园消防安全专栏,丰富校园安全教育“第二课堂”,每学期安全教育不少于4个课时,做到制度、教材、师资、课时场所“五落实”。年初,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北山小学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读本发放仪式,向全县中小学发放教育读本3000册,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师生应急处理能力,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同时将“培训+演练”做牢做实,今年6月至9月份,学校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月主题教育活动,各班开展线上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组织班主任、门卫及后勤共28人注册消防志愿者;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学习活动。学校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橱窗、网站、电子大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消防法规、制度、消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全体学生和教职工懂得消防法律、法规和必要的消防知识。

图片4.png

加大检查力度,排除安全隐患。学校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检查制度,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对防火情况进行自查,以深入开展学校各处室的“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为主线,以学校各处室排查和整治火灾隐患,特别是重大火灾隐患为重点,做到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集中检查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并定期检查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各功能室的用电情况,减少由于用电不规范引起的不安全因素。通过召开防火专题会议,从人抓起、严格清查管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消除隐患,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