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这样的大课间,你羡慕吗?
时间:2022-08-04   来源:云南少儿频道   

红河州石屏县有着源远流长的彝族传统文化历史,当地各学校为了让同学们感受传统民族文化魅力,精心组织了各种各样的“大课间”和少年宫活动,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石屏县坝心镇中心小学

“烟盒舞”与“海菜腔”

微信图片_20220804093459.jpg

微信图片_20220804093505.jpg

烟盒舞、海菜腔是石屏异龙湖畔两朵绚丽夺目的“姊妹花”,它们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是石屏彝族人民创造与智慧的结晶。为传承传统民族文化,坝心小学致力于挖掘本土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创石屏县非遗文化进校园的新纪元。

石屏县牛街镇中心小学

彝族仆喇大鼓舞

微信图片_20220804093526.png

微信图片_20220804093534.jpg

石屏县牛街镇是仆喇鼓舞的发源地,据牛街镇中心小学政教主任丁雄辉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仆喇鼓舞面临着失传的危机。为传承传统民族文化,牛街镇中心小学将彝族仆喇大鼓舞引进学校,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运用彝族大鼓舞中的精华套路创编成了一套集艺术、体育为一体的彝族鼓舞大课间。

微信图片_20220804093558.jpg

微信图片_20220804093602.png

彝族鼓舞大课间的开展,不仅展现了地方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也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审美能力、表现美的能力和创造美的能力,如今在校园里鼓声阵阵响,新一代的传承人正用手中的鼓棒把彝族文化传承发扬。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