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弥勒市竹园司法所:“普法”多举措 “强基”零距离
时间:2023-06-08   来源:弥勒市文明办    作者:缪方方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弥勒市竹园司法所结合竹园镇辖区实际,多措并举,切实将普法宣传做实、做好、做细,掀起普法学法的热潮。

“培训+普法”,建强普法骨干队伍。聚焦基层治理,发挥党员群众优势作用,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调解员等“关键少数”开展普法工作培训,贯彻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目前,全镇推选法律明白人59人,开展普法强基普法骨干培训5期,受教育或培训人数241人次。

“宣传+普法”,增强公民法治意识。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目前建有有法治大道、文化长廊、文化阵地8个。同时,结合一线普法工作开展,针对农村土地、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人民群众较为关心的话题,用群众能听得懂的“土话”,以“唠家常”的方式掀起普法强基工作的热潮。

“调解+普法”,推动一线问题解决。将普法工作贯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命案防控攻坚、婚姻家庭纠纷化解、重点村(社区)社会治安整治等工作中,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抓手,组织各村委会(社区)调解员和“余林调解工作室”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调解中面向群众以案释法。截止目前,共成功化解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合同纠纷等矛盾纠纷91件,受教育群众900余人,切实为群众解民忧、办实事,推动困难和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