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元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万名政法 干警进万村”活动
时间:2023-06-05   来源:正义元阳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政法队伍普法“主力军”作用,元阳县人民检察院分两批次到上新城乡、小新街乡开展“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活动。

640 (1).jpg

检察干警入村寨进集市,基层治理赋动能共发力

 该院组织干警入村寨进集市,通过举行座谈会、开展法律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认真解读法律知识及相关政策,同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州委、县委有关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让群众了解政策、吃透政策,逐步提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意识。

640 (2).jpg

法律培训强能力,精准普法促和谐

 结合基层群众法治需求实际,该院干警深入村委会对村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以“婚姻家庭法律知识讲座”“综合整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信访工作条例”等多个专题为内容,将法条知识与“身边人、身边事”充分结合,以讲故事、看短片等形式上好法治培训课,不断提高村干部的法治素质和依法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切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640 (3).jpg

入户走访“唠家常”,甘做群众“贴心人”

该院干警走访入户、察访民情,通过“拉家常式”谈话,全面收集村情民意,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对症下药,“零距离”向群众释法说理,为其解疑释惑,把“法治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640 (4).jpg

法治宣传进校园,普法教育护成长

该院积极组织开展“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主动送法进校,以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护航未成年人成长,通过游戏互动、情景模拟等形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如何爱护自己的身体、如何自我保护,在幼小的心里播下法治种子,为孩子们送上别样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增强司法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创新丰富普法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切实把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