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红河县纪委监委:弘扬清廉好家风 喜迎党的二十大
时间:2022-09-23   来源:红河县纪委    作者:杨紫童    

近日,红河县纪委监委通过红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 喜迎二十大”清廉好家风“廉内助”主题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家庭以德治家、以廉养家,以更加昂扬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1.png

“‘廉内助’三法宝、‘廉内助’八必问、‘廉内助’抗歪风指南……”翻开“廉内助”漫画手册,一幅幅生动的漫画跃然纸上,昔日枯燥乏味的廉政条文表现得幽默风趣、通俗易懂。

“手册虽小小一本,但却干货满满,图文并茂的同时把助廉、护廉的道理讲得明明白白。”“我要带回去给孩子们也看看,好家风我们要一起守护。”近日,红河县纪检监察系统“廉内助”活动现场,数十名干部家属被一本“廉内助”漫画手册集体“圈粉”。

手册分为前言、主体、寄语三个部分,以漫画形式详细解读家庭助廉的重要性,开列家庭助廉正负面清单,对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该如何做做出相应示范,为家庭助廉提供攻略。

“以漫画形式传廉情、述廉理、授廉技,旨在让干部家属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知廉‎、悟廉、崇廉,进而达到寓廉于画的目的。”谈起制作“廉内助”漫画手册的初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近年来,红河县纪委监委大力倡导和推行家风教育,在做精做实干部家访、家属交流谈心、签订护廉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警示教育移动巡回讲堂等“常规动作”的基础上,突出做新做优“自选动作”,引导和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弘扬好家风,当好“廉内助”,共筑家庭“护廉网”。

“心正则廉洁,身正则刚直,行正则威严”“明道德以固本,重修养以安魂,知廉耻以净心,去贪欲以守节”……家风墙上,一句句家风家训诚挚朴实。

除漫画说“廉”外,家风家训上墙也是该县纪委监委打出的家庭助廉创新“拳法”之一。该县纪委监委在党员形象榜照片处预留空位,由干部及家属共同拟定廉洁家风家训,以亲手上墙的满满仪式感唤醒沉甸甸责任感,通过家风晾晒评比,自觉接受监督、约束行为,切实扎紧扎牢后院“篱笆墙”,筑牢家庭廉洁“内防线”。

“家风建设是廉洁从政之基、作风涵养之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洁文化的有力抓手,继续探索创新更多行之有效的家风建设方式、路径和载体,让廉洁之风充盈家庭、浸润家风,不断筑牢家风底色。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