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弥勒文旅“三部曲”奏响弘扬民族文化主旋律
时间:2022-09-13   来源:弥勒文旅   

近年来,弥勒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文旅融合,打造文化保护传承与繁荣复兴新模式,谱好保护、传承、发展民族文化“三部曲”,奏响弘扬民族文化主旋律。

图片1.png

谱好“保护曲”,守住民族文化根脉

为切实做好文化保护工作,让优秀民族文化守得住,弥勒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健全机制、整合资源、保障经费,认真挖掘整理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对国家、省、州级非遗传承人传承的阿细跳月、阿细先基等项目进行抢救性记录,将非遗项目艺术造型、曲牌词调等进行数字化保存,并建立非遗项目档案资料库,构建国家、省、州、市四级保护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保护格局。作为名副其实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弥勒市现有各级非遗项目151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4项,州级25项,市级120项;已命名各级非遗传承人258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8人,州级39人,市级210人。2022年积极争取上级资金225万余元,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为民族文化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谱好“传承曲”,用好民族文化瑰宝

 加强非遗文化、传统技艺展示传习馆点建设,为传承活动的正常化开展提供硬件基础,将传承人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健全传承人目标责任管理制度,鼓励代表性传承人通过带徒传艺、举办培训班、开展演出活动等方式开展传承活动。弥勒市现有非遗传习(馆)点34个,2022年开展传承培训500余次(天),培训学员3600余人次,带徒弟130余人,参加展演展示等活动300场次。丰富传承活动,提高民族文化活跃度。打造“传统活动+节庆活动”特色品牌,举办阿细跳月民族节、阿细祭火节、爱佐与爱莎歌舞艺术节、彝族女子祭龙等活动,通过演艺活动、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促进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在弥勒热土传承发展。开展福地弥勒·快乐乡村“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彩云之南等你来—我家红河(弥勒市)夜间群众文化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之——戏曲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55场,惠及群众6万余人次,引导全社会关注参与民族文化保护传承。

谱好“发展曲”,彰显民族文化实力

一是加大文艺创作力度,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元素,打造以民族民间文化为基本元素的优秀作品,促进少数民族文艺创作向前发展。创作文艺作品91个,阿细说唱《阔子款得阿哔》获第十届“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奖,“弥勒市2022年春节文化系列活动国家级非遗项目彝族三弦舞(阿细跳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重点年俗活动推荐。辅导文艺团体创作月琴弹唱《爱佐与爱莎》、民间舞蹈《阿细跳月》入选“缤纷四季·歌舞红河”红河州社区群众艺术团优秀节目展演,辅导彝族阿细说唱《服务三农助扎多》参加云南省“砥砺奋进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大赛,丰富和发展弥勒优秀少数民族文化。二是积极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出少数民族文化主题线路、旅游产品,促进彝族深厚且纷呈的文化传承之余,将其以丰富的姿态融入现代生活。弥勒市可邑村依托其丰富的非遗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以“非遗+旅游”新模式,让非遗“活”起来。发挥可邑彝族博物馆、蚂蚁哨非遗传习馆作用,推出“非遗+研学游”体验项目,活化传承阿细文化;将蜚声中外的《阿细跳月》《阿细先基》《阿细霸王鞭》《阿细民间器乐》等非遗项目作为景区常驻展演歌舞节目融入到参观游览项目中,让游客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进一步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2022年,弥勒市入选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