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绿春县平河镇:村寨美了 村民富了
时间:2023-06-09   来源:黄健   

“梅尼新寨真是一天一个样,别说外地游客,就连我们本地人都对这里的变化感到惊喜。”担任村民小组长近20年的王腰见证了梅尼新寨各项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变化。梅尼新寨隶属绿春县平河镇平河村委会,距国境线仅5公里,是该镇离越南最近的村寨。

  顺着刚建成的环村道路往里走,鲜花掩映的民房褪去了斑驳的外衣,散养的鸡鸭搬进了养殖“新居”,新建的幼儿园即将开园招生,不少瑶族群众在便民活动室、文化广场前休憩闲聊……欣欣向荣的景象勾勒出边境村寨的幸福模样。

  近年来,平河镇聚焦“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境稳、党建强”总目标,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工作中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贯穿其中,持续推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提质增效。

  “过去一个寨子里,电视机都没有几台,如今,摩托车、汽车可以开到家门口,村民的茅草房、土基房也变成了小洋楼,这些改变每天都发生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王腰说,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政策都落实落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启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以来,平河镇按照“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综合治理+民族团结”的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支部进村、先锋上阵、合力攻坚”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一村一景新业态和产业振兴示范村。如今,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良好局面正不断形成。

  平河镇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突出“雄关暗堡、幸福瑶乡”这一主题,打造一村一景新业态。在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传统的村落风貌和丰富的民俗文化,对村里遗留的平和边检站旧址、暗堡地道等进行保护性修复,以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采用“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大力度扶持村集体经济,实行党委书记负总责、其他副科级以上领导包抓的管理模式,并结合产业发展结构壮大村集体经济,累计发展草果4000余亩、灵香草500亩、三七10亩、重楼12亩、梯田红米及“稻鱼鸭”综合种养500亩,建设年出栏2100羽生态鸡示范养殖基地1个,实现边疆党建强起来、边疆经济活起来、边疆群众富起来。

  “为做好边境文旅融合这篇文章,我们计划把梅尼新寨纳入全镇半小时旅游经济圈,与略马村、上巴东村、拉祜寨等现有景点串联起来,优化旅游路线,释放发展潜力,不断提升边境群众的获得感。”平河镇党委宣传委员张楠说。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