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哨冲镇拖竜黑村的“美颜”模式: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时间:2023-06-05   来源:至善哨冲   

近年来,随着绿美乡村建设的开展,石屏县哨冲镇拖竜黑村坚持以“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为目标,采取因户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就势造景的方式,围绕“一湖清水映村色,一朵红花俏花腰”的建设主题,充分利用原有村容村貌,合理布局、精心设计,堆放多年的木材、砖块、石头、瓦片等都有了“用武之地”,如今的拖竜黑村子,处处都是景,入眼皆成画,无不展现这个美丽村庄的生机和魅力。

图片

村庄风貌要保留一定的乡土气息,老砖旧瓦、废旧建材、石磨、犁、蓑衣等老物件镶嵌在土墙上,再现传统的乡村文化,传递浓浓的乡村气息,既留住了乡愁,又走出了乡村发展之路。

 图片

乡村之变不仅仅是村容村貌的改变,更是群众思想意识的转变。村小组长张保万感慨地说,“当初为建设观景道,动员群众拆除自家柴房、猪圈、老式烤房等,群众不理解不配合,通过镇领导、社区干部一次又一次到村内入户走访,召开群众大会,不断做思想工作,群众思想逐渐有了改变,不但同意拆除自家建筑,还主动捐出木材、老物件等。在大家齐心协力下,打造出了宽阔、整洁、绿树成荫的村内环境。如今看着漂亮整洁的村庄风貌,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在村民们都会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到村庄建设中。”

 图片

下一步,哨冲镇将依托绿美乡村建设,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提升村庄风貌与人居环境。同时,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目标,整合项目资源,逐步打造露营基地、墙体绘画、村间小景,开发农耕体验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