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河口县瑶山乡:“红黑榜”晒出文明好乡风
时间:2023-01-31   来源:红河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健    

日前,河口县瑶山乡水槽村的“红黑榜”迎来每月一次的更新,最新一期的“红黑榜”刚上墙,就引来了村民的围观。

  上个月因自家卫生环境杂乱上了“黑榜”的村民邓荐林盯着榜单仔细查看,在发现“红榜”有了自己的名字后欣喜地说:“总算是摆脱了‘黑榜’,今后可得好好保持下去。”

  去年以来,瑶山乡党委、政府从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身边事入手,将人居环境整治、尊老爱幼等重要事务量化为评议指标,定期评选清洁卫生家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文明家庭、尊老爱幼家庭、最美庭院,在道德“红黑榜”公示栏进行公示,以评促整、以整促洁、以洁促美,不断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共评选出清洁卫生家庭5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2户、最美庭院6户。

  乡风文明的不断变化,得益于河口县委、县政府的正面引导,也离不开每一位村民的参与。2019年,该县启动实施了“动力小站”建设,由驻村“第一书记”牵头,组织“动力小站”积分管理工作组成员对各村的环境卫生、政策知晓、参加村集体活动及移风易俗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根据检查情况集中召开小组道德评议会,为农户评分、记分、公示,并发放积分手册。积分卡上每积1分折合现金1元,农户可持积分手册到村委会换取相应的积分兑换券,再到“动力小站”兑换日常生活用品。通过“赚”积分兑换商品,“兑”出了良好生活习惯,“兑”出了乡村新面貌,群众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截至目前,共发放“动力小站”文明积分3950分。

  “‘动力小站’成立以来,我们这里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瑶山乡水槽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邓辰曦说,改变最大的就是村民家里的厨房卫生,特别是洗碗的方式,鸡圈、猪圈也变得更干净了。接下来,将继续做好“动力小站”服务保障工作,争取普及到每一个村民小组。

  文明生沃野,乡风沐新风。河口县瑶山乡利用道德“红黑榜”+“动力小站”的新模式,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加快乡风文明建设速度,走出了一条培育文明新风的新路子,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以乡风文明“软实力”助力乡村振兴“硬环境”建设。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