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金平的“苗岭石林”
时间:2023-01-30   来源:李沅锜 高春林 罗 垚    作者:多彩金平    

提到石林,便想起昆明石林喀斯特地貌,殊不知,在金平县长岭岗村,也有一座精美的石林山,足可一饱眼福,村民称之为为“苗岭石林”。

图片3.png

离开金平城区一路向北,穿过哈尼田三家寨再往西七八公里,便来到了如室外桃源般依山而建的长岭岗村。“苗岭石林”一览众山小,视野十分开阔,层层叠嶂的群山、拾级而上的梯田、炊烟袅袅的村寨、纵横交错的道路,山上的居民、山下的田园、劳作的人群,尽收眼底,早看朝霞晚看日落的“苗岭石林”,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

图片5.png

走进聚集着157户686人的长岭岗苗寨,四面青山环抱,红墙黛瓦的特色居民、穿村而过的平坦路面映入眼帘,女人们在晒谷场翻晒粮食、老人门前晒太阳、小孩自娱自乐,脸上纯净笑容。屋梁上成排的烟熏肉,笼子里圈养的土鸡,古老苗寨正焕发浓郁的气息。短短几年前,这个现山清水秀的村寨由于种植单一,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还有61户贫困户,贫困问题年深日久。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的有力扶持下,党委政府因地制宜,不断开发长岭岗的优势资源,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完善基础设施,长岭岗村和全国同步实现了脱贫摘帽。

图片4.png

“我是这个地方的人,土生土长。以前寨子没有现在好,以前的房子,都是土房、茅草房,这两年变得好了,盖瓦房、平房,到处都柏油路、卫生路,到处都弄好了。(邻里关系)大家都是很客气的,没有吵吵闹闹的。”谈及长岭岗的变化,现年76岁的李桂英奶奶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目前,长岭岗村建起了花山广场、斗牛广场、苗岭石林、党员活动室等,壁画、路灯也一应俱全,在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厕所革命等工作的推进下,长岭岗村实现了人畜分离、垃圾分类,整村以红色石头漆渲染,步行在干净、整洁的巷陌小道,深刻感受到巍峨山头的彩色梦想,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民族团结、乡风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