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河口县:全面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时间:2023-01-30   来源:红河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健    

近年来,河口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一村一方案、一村一示范”,全面推进全县现代化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建设好美丽家园,让边民生活更富裕、守边护边更安心。

  河口县桥头乡冬瓜岭村耗子洞一组在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凝聚民心民力的思路,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将旧物融入周围环境打造小景观,营造村子的整体文化氛围,突出诗情画意的意境。

  走进该村,便被一幅民居靓、村子美、安居乐的幸福图景所吸引。别致的房屋错落在山谷间,门口庭院的果蔬郁郁葱葱;崭新的文化广场上,三五成群的孩子在玩耍;五彩缤纷的文化墙,仿佛在诉说着新农村的新面貌;依山而建的特色民居,一砖一瓦都是满满的乡愁记忆。

  借着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东风,耗子洞一组全面补齐水、电、路、网和民居建设等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人居环境,不断完善该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更加便利。特别是去年村子的风貌提升、产业培植培育等项目建设,更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更有活力。

  该村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注重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也重视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发挥文化广场作用,鼓励村民在空闲时间参与文化活动,通过多种措施齐抓建设,打造实用、有文化、有故事、有韵味、留得住乡愁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这两年,我们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路更好了,人畜饮水改善了,也更好住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以后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过上更好的日子。”耗子洞一组村民钟正琼说。

  如今,现代化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已在河口县多个边境村全面铺开并取得明显成效,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一个个“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境稳、党建强”的特色村寨正逐步建成,一幅幅干净整洁、田绿水美、宜居宜业、产业兴旺、百姓富足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这里徐徐铺展开来。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