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石屏县异龙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时间:2023-01-28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张勇 杨瑞雪 李星阳    

石屏县异龙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危旧、建公园,实施截污工程建设,一幅生态宜居的和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沿着整洁的街道走进仁寿村,小公园、长廊、亭阁以及停车场、活动室、小花园、小菜园一应俱全。仁寿村地处美丽的异龙湖畔,2021年以来,仁寿村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拆危旧,修道路,并实施截污治污工程,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仁寿村建成了美丽的花园,架起木栈道,镶嵌了石板路,我在仁寿村生活感到很幸福。”仁寿村村民杨菊仙说。

  走在环境优美的村庄中,同行的村民告诉笔者,人居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实施前,村子里猪圈、厕所、柴棚随处可见,脏乱差是仁寿村的真实写照。而且建设之初,部分村民十分抵触,给改造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要拆除部分厕所、猪圈,有好多群众反对。”杨菊仙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异龙镇党委、政府多方宣传动员,取得群众的认可后,先后实施了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截污治污等项目。目前,仁寿村青山碧水,绿树成荫,道路宽敞,村民们生活在如诗如画般的环境中幸福极了。同时,仁寿村良好的人居环境也吸引了很多游客纷至沓来。

  “我只要看见游客不认识路,就会主动给他们带路,我带了好几拨游客来村里游玩了。”仁寿村村民雷凤华说。

  过去异龙镇小水村的街道不足3米宽,出行不便。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子不仅提升了颜值,洗手台、公共卫生间、小花园、小广场等设施让群众有了浓浓的幸福感。

  “现在,小水村路修好了,卫生干干净净的,每天都有人打扫。”小水村村民普丽霞说。

  异龙镇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不断实施美化、亮化、绿化等工作,村庄、山丘、庭院展现出新面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美丽画卷正不断呈现,先后建设了仁寿村、符家营村、小水村、毛木咀村等一批美丽村寨,让当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