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泸西县小得落下寨:民族歌舞闹新春
时间:2023-01-28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赵蕊    

1月22日至24日,泸西县向阳乡小得落下寨开展春节民族歌舞大赛,当地群众载歌载舞,共同欢度新春佳节。

  走进小得落下寨,年味十足,红彤彤的灯笼挂满活动现场,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喜庆的色彩。村里挤满了来这里游玩的群众,热闹非凡。大家听山歌、看快板表演、品美食,在浓厚的节日氛围里感受当地民族特色文化,开开心心过大年。

  “我们小得落下寨过节的气氛很浓,人也特别多,在这里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还有民族文化。”村民张志祥说。

  在大年初一的对歌颂调现场,30支民间歌唱队对唱汉族传统民间山歌、彝族小调等,在大家深情的歌唱声中,向游客展示着当地原生态的民族文化。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来小得落唱歌,我唱的是小调,平常也是爱唱、爱玩,很开心。”群众彭文华高兴地说。

  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在听山歌,看表演的同时,也可亲身体验当地有名的竹竿舞。清脆的竹竿敲打声配合着动感的音乐节奏,时而开、时而收,大家在碰撞声中来回穿梭跳跃,跳出健康、跳出快乐。

  “小得落下寨山清水秀,也比较热闹,还有很多美食,我参加跳竹竿舞,很感谢这个村子举办这么大的活动,在这晴朗的天气里,大家也玩得比较开心。”游客张春梅说。

  到小得落下寨游玩的游客,可沿着搭建的彩球桥赏村庄美景,到老仙水景点尝一尝甘甜的山间清泉,观看古老的大水车,聆听本地传说,体验浓厚的民族文化。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