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弥勒市东山镇:志愿服务“零距离” 文明之花遍地开
时间:2023-01-20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饶子晗    

图片1.png

宣传人居环境知识

图片2.png

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里

弥勒市东山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志愿同行、全民参与,以服务促治理,以治理带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整合志愿服务力量,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里,把温暖送进群众心坎。

  该镇坚持“基层党建+志愿服务”,在镇、村(社区)两级组建由领导干部、党员干部、青年人才、群众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1+4+N”志愿服务体系,创新“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多方协同”的服务模式,由镇实践所统筹,各志愿服务队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实名注册志愿者996人,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

  依托文明弥勒公众号,该镇通过“群众点单、实践所派单、实践站接单”方式,搭建一个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细提供服务的综合平台。同时,有效整合全镇工青妇、民政等部门群团力量,邀请红河学院构建“校园+”模式,广泛招募储备社会专业社工33人,大幅提升全镇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

  该镇坚持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合理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功能室,按照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活动要求,结合实际创新田间地头、“线上线下”理论宣讲,开展机关党员下田地、文化文艺“三下乡”等系列志愿服务。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群众主体、机关干部引导、党员示范带头,常态化开展“干净整洁美家园”“清沟护路”志愿服务,做精做细做美人居环境。

此外,该镇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根据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立足东山实际,依托“农家书屋”“留守儿童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所,打造“衣旧”情深、“悦”读分享、“大手拉小手”等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新方法。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