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泸西县向阳乡:干群齐心聚合力 共建绿色生态家园
时间:2022-09-26   来源:泸西党群服务e家   

走进泸西县向阳乡小得落下寨村,耳边清风徐徐,脚下漫道生花,房前芬芳馥郁,屋后瓜菜成畦。这是一个汇聚了白彝葛坡文化的纯彝族聚居地,也是一个汇聚了干群同心共建共享的民族团结振兴村。

微信图片_20220926144356.png

向阳乡沙马村党总支深挖小得落下寨村自身潜力,就地打造村头小景、乡愁庭院,群策群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生态环境,乡村空气清新、绿水常流、青山常在。

 

微信图片_20220926144402.png

将党建课堂搬进乡村,添“红色”底蕴。结合“党课下乡”活动,将书记讲党课搬到村寨进到活动室,与100余名党员群众面对面、心连心交流,通过红色课堂进村,讲述一个红色故事,传递一份红色力量,激起一份参与自觉,推动群众思想意识有质的提升。同时,完善“你说我听”活动体系,结合人大代表接访、协商在基层、村民代表大会、群众大会等,不定期组织村民群众谈一谈,聊一聊家乡建设,谈一谈发展愿景,说一说“鸡毛蒜皮”,将大家的意见记起来,结合实际整改落实。村庄样貌有改变,提出意见有反馈,逐步增强群众主动参与的意识和行动自觉。

 

微信图片_20220926144404.png

将真抓实干落到基层,增“绿色”生机。以党建带群建为核心,机关党总支联合沙马村小得落下寨党支部开展“同守初心·共担使命·干群共建乡村振兴民族示范点”主题党日活动3次。60余名党员带领150余名群众投工投劳,栽种金光菊、南非万寿菊、绣球花、四季茶花共计30000余株,种植鸡嗉子树300余棵,还在村内水体旁栽种小白菜、薄荷等蔬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林间小道上绿树成荫,闲置空地蔬菜见长,整个村落生机盎然。

 

微信图片_20220926144411.png

将共建共享落到心头,融“暖色”情怀。“大家帮我们把村庄打造得又美又好看,我便在自家的小院上下点功夫,也为村庄添一处景”小得落下寨村一村民高兴地说。简单的砖石作基,空瓶作辅,围栏里可植山茶可种菜,还有山坳里移植来的刺棵子、万年青等,顺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经修剪,便呈现出一派家家庭院有异景,户户门前别样美的生活名场面。而进村路两旁,“吸水石上点青绿,石缝凹槽种芭蕉”便出自当地群众的奇思妙想。“花苗、蔬菜和绿植种下了,养护管理不能少。”小得落下寨村支部书记一声号召,全村党员群众立即出动,自主轮班轮岗进行绿植、蔬菜养护。一处处别样村景和庭院是干群共建共享下的良好局面,也体现了村民群众向好向善向上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926144416.png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