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屏边县卡口村:旧貌换新颜 村美民富日子甜
时间:2022-09-23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杨会国    

一场秋雨过后,屏边县玉屏镇卡口村委会卡口村民小组草木葱茏,青翠欲滴,山林飘起层层白雾,田园村庄映衬其间,宛如人间仙境一般。

  步入卡口村民小组,只见“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的宣传栏伫立一旁,尤为醒目,村内亭台楼榭、小桥流水、花草繁盛,孩童穿梭其间追逐嬉闹,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徐徐展开。

  共绘家乡新蓝图

  “变化太大了,才一年没回家,差点认不出来。”村民王兴旺高兴地说。

  卡口村民小组组长杨倡国介绍,昔日的卡口村,村内杂乱无章,私搭乱建成风,道路泥泞、污水横流。2021年被列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省级试点村后,卡口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让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充满干劲,不到一年时间就完成了规划改造,现在的卡口村,已是旧貌换新颜。”杨倡国兴奋地对记者说。

  沿着村内干净整洁的道路前行,两旁错落有致的米黄色民居和绚丽多姿的墙体画,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入口处的广场上,亭台楼榭、小桥流水,颇显诗意,地上摆放的石碾、墙上挂着的蓑衣和传统农耕用具,无声地诠释着岁月的痕迹和时代的变迁。

  “村里有两个这样的广场,都是利用村民拆除私搭乱建建筑、腾退建设用地等腾出来的空间建成的。”同行的玉屏镇党委宣传委员孙开华说,为增强村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打通入户道路、拆除私搭乱建建筑过程中,村干部带头拆除自家厨房、让出庭院等,为广场的建设腾出了空间。

  “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也主动拆除私搭乱建的建筑,全村累计拆除私搭乱建建筑80余间3000余平方米,腾退建设用地6000余平方米。”杨倡国说。

  从破败不堪到美丽蝶变,卡口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产业助力走富路

  “一骑绝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在卡口村内道路两旁,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墙体画将历史传说和现代产业的渊源紧密融合。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硕果累累的景象。今年荔枝行情不错,卖了个好价钱。”村民李超红告诉记者,他家种植荔枝25亩共1250棵,今年的产值达20余万元。

  卡口村最高海拔2200米、最低海拔203米,气温高、霜期短,独特的立体气候形成了栽培特色水果的优势,其中以“妃子笑”荔枝最具盛名。全村累计种植荔枝4500亩,挂果面积3000余亩,年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

  “近几年,卡口村的荔枝品质越来越好,深受消费者欢迎,村民依靠荔枝产业,日子越过越甜。”卡口村党总支书记牛永祥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党员领跑,群众跟跑。卡口村民小组按照“让党员走到产业中去,把群众带到产业中来”的思路,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从“绿树村边合”的农家闲适到“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自然风光,再到“户庭无尘杂”的温馨惬意,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氛围中,新时代田园梦想在卡口村这片热土上变成现实,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份可行的屏边答卷。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