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石屏县:数智化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时间:2023-01-31   来源:石屏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杰 陈戎南    

近年来,石屏县以平安乡村建设智能摄像头推广安装为抓手,助力全县各级各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推动数智化赋能平安乡村建设。

  走在宝秀镇的大街小巷、十字路口,都能看到一个个醒目的摄像头。安装摄像头的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者PC端进行实时监控访问或调取历史录像数据,并可实现高清监控、红外夜视、云台存储、多客户端实时查看等功能。

  石屏移动网络建维中心技术人员杨锦涛介绍:“目前,宝秀镇总共完成184个摄像头的安装,覆盖7个村委会41个自然村,并以按片区划分责任到人的工作制度进行运维管理。”

  随着监控设备的大力推广运用,石屏县基层治安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居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有保障。石屏县宝秀派出所民警胡涂说:“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工程后,宝秀辖区的发案率大幅度下降,刑事案件比上年同期下降20%,行政案件下降15%。通过打防管控治工作措施,我们宝秀辖区的社会治安变得越来越好。”平安乡村建设不仅让乡村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对提高村民素质、打造宜居生活环境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石屏县宝秀社区党总支书记 李梅介绍:“通过安装摄像头,可以监督乱堆乱放行为,对改善人居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目前,石屏县平安乡村建设工程已推广至全县9个乡镇,接入用户10600户。

  近年来,石屏县通过大力推进县、乡、村、用户4级智能监控网络建设,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推动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社会治理共建共享,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