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元阳县特色文化活动诱人
时间:2023-01-31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李少福    

春节期间,元阳哈尼梯田各大景区推出各具特色的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等多种旅游形式受追捧。全县旅游市场繁荣火爆。

  “今年1月以来,每天到阿者科的游客越来越多,村子里面也热闹起来,接待游客量最多的一天达965人次。”阿者科村村民马有德自豪地说。元阳县新街镇阿者科村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保存完好的蘑菇房建筑,成为春节期间的热门旅游目的地。错落有致的蘑菇房、干净整洁的青石板路、千年哈尼梯田等吸引着大批游客纷至沓来。据了解,今年春节假期,阿者科村共接待游客4662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13.4万元。

  饭店老板娘白宇蟾正忙着为顾客点菜、摆桌、上菜……她告诉笔者,今年1月以来,游客逐渐增多,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今年春节的客流量比前两年明显增多,来我们店里吃饭的游客也多了不少,最多的一天我们接待了38桌。”白宇蟾开心地说。

  哈尼梯田各大景区、文化场所纷纷推出具有参与性、观赏性、娱乐性的文化旅游产品及系列文化活动。民族歌舞展演、篝火晚会、流水哈尼炊锅宴、围炉煮茶、手工集市……原汁原味的传统民俗风情和当地特色美食搭配碰撞,为游客带来满满的新春仪式感,也吸引了大量游客体验游玩,景区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准备了大型的文艺巡演、哈尼长街宴以及哈尼篝火晚会,你来到元阳就可以看到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哈尼梯田,感受梯田文化。”元阳县文化馆馆长、非遗传承中心主任何志科说。

  云南哈尼梯田旅游文化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曦介绍:“公司为整个春节期间的接待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在游客中心入口处有炊锅流水席,有哈尼唱跳表演,有哈尼传统手工艺品一条街集市,让游客能体验本土的民俗文化。”

  体验长街宴后,四川游客许文金说:“第一次来元阳参加长街宴,看了哈尼梯田,然后品尝各个地方的美食,感觉元阳非常值得来,非常不错。”

  该县以乡村文化振兴为抓手,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探索出以“千年哈尼梯田”为品牌、民族文化资源为支撑的文旅融合新路子。

  今年春节黄金周,全县共接待游客24.19万人次,同比增长269.74%,其中,一日游游客206858人次,过夜游客35053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549.96万元,同比增长349.41%,恢复至2019年的198.31%。全县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出健康、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良好态势。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