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石屏县:“廉”花绽放 沁润人心
时间:2023-01-31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何佳    

近年来,石屏县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促进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传承民族廉洁基因。该县深入挖掘袁嘉谷、许贺来等先贤文化资源和花腰彝、海菜腔等民族文化蕴涵的“廉元素”,创作富含廉洁元素的《廉心语》《民族团结诗》、说唱视频《风清气正新坝心》等廉洁文化作品,建设彝汉双语廉洁文化墙,聘请民间老艺人讲述当地历史中的廉洁故事,实现廉洁文化教育的乡土化和通俗化,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提升乡风文明,传承“廉”文化。

  筑牢家庭廉洁防线。该县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梳理挖掘革命前辈家风故事和石屏优秀家风故事,党员干部通过“台上讲+交流分享”的学习方式,学习先进典型的家风家教故事和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学家风、立规矩、守廉洁,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和廉洁文化。2022年以来,共开展家风家训活动119场次,受众4000余人次;开展家庭助廉活动99场次,受众900余人次;对46人开展任前廉洁家访,把好廉洁履职“家庭关”。

  营造崇廉尚廉氛围。该县充分利用袁嘉谷故居、古城图书馆、玉屏书院、文庙等古文物阵地,积极开展寓教于乐的清廉文化活动,广泛组织书廉传廉颂廉、“良好家风建设”宣讲等活动,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廉洁意识。把东风小学、龙港村、法院等建设成为清廉学校、清廉村居、清廉机关等清廉单元,绘就清廉石屏画卷。紧扣石屏“探寻边地中原文化、体验滇南田园风光、品味康养烟火味道”的发展方向,将廉洁文化融入绿美乡村建设、特色旅游小镇打造、古城活化利用等工作中,打造“古韵新城  水墨石屏”特色“清风之旅”。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