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蒙自市:全民快乐健身 畅享幸福生活
时间:2023-01-30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王爱菊 陈思敏    

群众在晨练 张重珍 摄

  晨光微露,薄雾未散,置身于绿树成荫的天然氧吧,伴随着清脆悦耳的鸟叫虫鸣……蒙自市红河广场上渐渐聚集起许多“练家子”,练武当剑的,舞功夫扇的,练气功的,轻灵圆活、刚柔并济的招式,尽显他们多年积累的功底。

  “我们每天早上8点练习2个小时的太极拳,通过长期坚持,我们的精气神越来越好,队伍也从一开始的20人壮大到现在的94人。”近日,蒙自市武术协会图书馆晨练队队长丁丽对笔者说,丁丽说,她们代表红河州,在云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大赛等比赛中多次斩获奖项。

  每天清晨,在蒙自市南湖公园的各个小广场,也能见到跑步、打羽毛球、跳烟盒舞等市民的身影,他们在意气风发中迎接每天的新生活。

  随着蹦床、滑板、飞盘等新潮运动项目的频频出现,蒙自市民中参与锻炼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就连傍晚时分的公园广场上,也随处可见由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组成的健美操队伍,他们随着强节奏的音乐熟练地舞动着矫健的身姿。

  “学习舞蹈能让青少年增强体质,使人变得自信、独立。今年到红舞池学习跳舞的青少年比去年多了至少一半,以前青少年们都是放假才来跳舞打发时间,今年以来,许多人会自发利用课余时间来学习舞蹈。”蒙自市红舞池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魏灵说。

  “风里雨里,四季里,每周一石榴庄园等你拉十公里。”是蒙自市路跑运动协会每周一晚上19:30开跑前的号召令。通过几年的坚持,该协会人员跑出了健康,跑出了团结,也跑出了快乐。蒙自市路跑运动协会会长刘建梅说:“一开始,很多人是因为想减肥加入我们,他们从快走到慢跑,到全程跑,队员们的减肥效果显著。后来加入我们队伍的人员有男女老少,有想减肥的,也有为了健康的,跑步,已经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生活习惯。”

  随着居民对科学健身、提高运动技术水平需求的增大,蒙自市积极开展多项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鼓励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教师、优秀运动员和体育积极分子参与各类体育组织的组建、管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提供科学运动指导和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全市获得技术等级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近1400人,全市每千人拥有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达2.1人。

  以人民为中心办体育就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蒙自市坚持“突出特色,便捷普惠”的原则,不断满足市民就近健身、多元选择健身项目的需求,配备健身设施、灯光照明设备、停车场等,每处运动公园服务周边市民5000人至20000人不等。截至目前,该市建设城区体育场地面积共计75.6万平方米,其中,田径场地11个,足球场地26个,篮球场地226个,全民健身路径152条,健身步道74条,健身房37个,重竞技项目场地18个,百姓身边的体育设施随处可见,“十五分钟健身圈”举步可就,健康快乐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