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开远:文明创建“微治理” 居民共享“大幸福”
时间:2022-09-27   来源:开远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岳歆娴    
小小住宅区,关乎民生,关乎城市文明。

微信图片_20220927095411.jpg

(陶家淇 摄)

城市小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最末梢神经,直接关系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品质。拓展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模式,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才能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开远16个老旧小区和棚户区“幸福来敲门”,2.33万户居民直接受益,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旧址新家好风景”中,“住”出了好日子。但小区硬件改造、颜值提升并非最终目的,开远市通过整合“街—社(商)—院”三级党群服务阵地,在全市范围内打造“15分钟红色邻里服务圈”,由表及里、提质增效,将城市基层治理化虚为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建就在身边。



图片


健民社区是灵泉街道“党建引领幸福小区”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项目试点之一,该社区认真落实街道基层党建要求,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的基础上,按照一片区一特色、一小区一主题,试点先行、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建设9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芙蓉小站”,将其打造成基层多功能党建阵地。


图片


党支部是我们撬动居民服务的关键支点,小区里的大事小情,居民们都会到小站里念叨念叨,在互相交流中,很多问题就解决了。75岁的小区老党员罗绍华对“芙蓉小站”感到很满意。


图片


“芙蓉小站”不仅具有党的思想理论宣传阵地、社情民意收集平台、精神文化交流以及读书驿站四大功能,还为居民提供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小区居民可以在这里下象棋、读书,就小区事务开展讨论交流;党员群众可以免费享受图书借阅、资料打印、热水供应、爱心雨伞、开放WIFI等服务。

同时,社区积极组织居民参与“明星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评选;开展“全民阅读”“文明家风”系列活动,以道德文化提升,减少社区矛盾、邻里纠纷,营造知书达理、文明和谐社区氛围,探寻出一条党建引领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的新路径。

图片


图片


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深入,今年6月,一封《关于投身小区治理的倡议书》在全市广泛流传,呼吁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争做小区治理的参与者、和谐邻里的推动者和文明小区的践行者。开远市创文办也出台《开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居民小区治理任务分解清单》,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辖区党员以及各“零距离”网格化单位、网格员(楼栋长)职能作用,切实解决居民小区管理的痛点难点问题。


图片


真正把居民放到‘C位’,站在居民角度看问题,倾听群众诉求,广纳群众建议,进而精准出牌、科学谋划,唯有如此,才能最大程度‘改’出民意、‘造’出品质,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灵泉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人大副主任雷光亮说。


图片


按照全市基层党建“零距离”网格化管理工作和“创文”工作的相关要求,灵泉街道结合实际制定了《灵泉街道小区日常治理方案》,完善了“零距离”网格员及时汇报、及时汇总、社区网格统筹对接的协同报告机制。针对楼道堆放杂物、电动车随意停放等问题,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及时督促物业清理,对未及时清除、难以清除的及时上报,通过社区、物业、居民三方密切配合,将存在的问题彻底根除。

微信图片_20220927095556.jpg

微信图片_20220927095559.jpg

星光小区这一年的变化太大了,环境变美了,绿化做好了,生活垃圾清理及时,不仅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邻居们的文明意识也在慢慢提高。”灵泉街道星光社区小区住户朱先生高兴地说。

图片


图片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开远市深入推进小区“微治理”的进程中,重塑的是由表及里的小区外貌,彰显的是自内而外的民生福祉。


党建引领社区当好小区治理环节的“家长”“服务员”,将每一户居民家门口的“鸡毛蒜皮”放到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背景中,注重建新与更新并重,让老旧小区的面貌由内而外焕然一新的同时,与文明芬芳馥郁满城的现代化城市融为一体,在文明创建的“微治理”中,全民共建共享“大幸福”。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