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蒙自深化公交改革增加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2-09-27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作者:何志强    

近年来,蒙自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推进客运市场朝着现代化方向发展,不断深化城市公交改革,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微信图片_20220927090201.jpg

在推进城市公交深化改革中,蒙自市交通运输局并购原先运营的民营公交企业,于2017年成立国有企业——蒙自交投公司,通过国有企业运营管理城市公交,市财政给予资金补助。2019年10月1日,蒙自交投公司正式运营管理蒙自公交。

图片


充分利用世行公交项目建设蒙自南公交场站、蒙自东公交场站和382个公交站台,在天马路、银河路、北京路建设3条总长为12.1公里的公交专用线,新购入新能源公交车165辆,新建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公交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图片


结合城市的发展和人口流量、流向等因素,适时新增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并开通集体用车专线定制服务和公交婚车定制服务;通过新增线路和不断完善公交线路,行政中心、医院、学校、集贸市场、商住区、公路和铁路客运站等主要功能区实现有效衔接。


图片


不断完善数字化管理和智慧化管理,让市民可以及时查询公交线路和公交车辆信息;开通微信、支付宝、公交卡、银行卡、NFC等灵活的乘车支付方式,让群众出行更便捷;加强公交车辆管理,保持车容干净整洁和车况良好,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加强驾驶员安全、文明交通意识的培训,提高公交服务质量。


优质的公交服务,完善的智能系统,让候车乘车更加便捷,乘客只需在手机上下载“车来了”APP,就可实时查询公交位置和所乘线路。以前经常开车上下班的机关干部,也越来越多的选择了公交出行,让蒙自市多一抹绿色、多一点畅通,多一些文明。


图片

1664240444220.jpg

改革以来

蒙自市公交车辆

从原先的73辆发展到238辆

公交线路

从2012年的31条发展到65条

公交出行分担率

从2012年的7%提升至2021年的17%


图片


如今,蒙自市民的出行方式呈现出多样、灵活、便捷等特点,网约车等新业态运输方式不断发展,班线客运、出租汽车等传统运输方式转型升级,“点对点”接送更贴近群众出行需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