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建水县:让廉洁清风浸润心田
时间:2023-04-02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李兰薇    

“明代有位名闻朝野的清官,名叫萧崇业。朝廷派他出使琉球国,得到中山王以重金馈赠,崇业拒不收受。他说:‘臣与君王无私交,不宜接受这样的重金……’”聊起建水县的廉吏故事,该县临安镇崇正社区的吴大爷如数家珍。在建水这座儒韵氤氲的古城里,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孩童,人人都会讲述当地历代名人的廉洁小故事。

  廉洁清风浸润古城的背后,得益于建水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革命文化、民族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形成独具建水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让廉洁文化在基层扎根。

  在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该县以民族文化为载体,将勤廉故事、廉洁元素融合彝族花灯、建水小调等,创作编演出《上访听我说》《山寨唱起清廉歌》等花灯小戏,采取“科普大篷车”“文艺轻骑兵”等方式送“廉”下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廉洁文化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结合非遗保护传承,将“莲”“梅”“竹”等寓“廉”于景的书画元素,采用“阴刻阳填”的制陶技艺刻绘在建水紫陶作品上,让廉洁文化和非遗技艺在融合渗透中传播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建水县纪委县监委不断筑牢百姓家门口的廉洁文化阵地,将朱德旧居陈列室、建水建南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滇南小抗大”——建民中学等当地红色地标打造成为廉洁文化教育“现场课堂”,让红色历史、红廉文化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把文庙、朱家花园、团山民居等景区串点成线,打造“清风之旅”旅游路线,将廉洁文化内容贯穿到导游词中,适时开展“儒家三礼”、“经典诵读班”、书写“家规家训”等活动,营造“寄廉于景、寓廉于乐、润物无声”的廉洁文化氛围;在城区重要街道、广场、景区等设置包见捷、张隆等建水历代清官廉吏故事石碑、名言警句字画;在各乡镇打造“清风广场”“清风长廊”;在机关单位、住宅小区打造廉政小景、家风楼道等,让群众抬头看景、低头思廉,让清廉故事在群众身边讲述,推动清廉理念深入人心,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生态。

  该县充分利用农家书屋、村史室等乡村文化阵地,组织县“廉洁宣讲团”成员在农闲时分以“灯下课堂”“小喇叭云广播”等形式为群众开展廉洁文化宣讲。该县组织“双语”宣讲人才通过板凳会、院坝会等形式为少数民族群众宣讲;开展“最美廉洁家庭”评选、“话说家风”等巡讲活动,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廉、孝、礼、善”文化内涵。

  “我们将持续以‘清廉云南’建设为抓手,深入挖掘一批可感可触可亲的廉洁文化资源,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推动新风正气在基层落地生根。”建水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杨幼媛